荷兰经济大臣:荷兰积极看待荷中经贸,不愿过度限制对华出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20:24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倪浩】在美国敦促欧洲盟友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进一步收紧对华高科技出口的背景下,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大臣米奇·阿德里安森斯表示,荷兰非常积极地看待荷中经贸往来,荷方不愿过度限制对华出口。

英国《金融时报》2日刊登对阿德里安森斯的专访。阿德里安森斯表示:“总的来说,荷兰在对华关系上非常积极,并且一直致力于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我们与中国有很多商业往来,很多荷兰公司都在中国开展业务。”她表示,荷中之间的这种关系“促进对欧洲至关重要的创新和贸易,我们应该珍惜这一点。”

《金融时报》数据显示,荷兰进口的11%来自中国,仅次于德国,5%的出口进入中国。中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荷贸易规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90亿美元,同比增加18%。2021年,荷兰在中国共设立176家企业,位居欧洲前列。

阿德里安森斯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尽管美国在高科技出口问题上施压,但荷兰不愿过度限制对华出口。报道称,荷兰是阿斯麦(ASML)和ASMI这两家全球领先半导体设备公司的所在地。美国正在试图说服荷兰和日本,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半导体设备。

谈及美方的拉拢,阿德里安森斯表示:“荷兰和欧洲应该有自己的战略。”她同时表示,也需要意识到有关“特定技术”的风险,“这是事关平衡的问题”。阿德里安森斯警告称,阻止中国获得尖端技术是不可能的。“中国的技术开发周期非常快。我们不应该太天真。”《金融时报》称,美国对华芯片限制已对荷兰工业造成打击。ASMI本周表示,该公司在中国营收的40%将受到影响,而中国市场占ASMI总收入的16%。

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11月22日曾表示,在与美国和其他盟友讨论贸易规则时,荷兰将作出自己的判断,捍卫本国经济利益。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