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腻子、做家具、打游戏……15位00后,世界冠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7 07:20   

工人日报消息 10月25日,捷报传来——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中国代表团在已经完赛的27个项目上,斩获15金3银3铜和5个优胜奖,技能青年又一次站上世界舞台,用一技之长为国争光!

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作“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此次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为世界技能大赛正式比赛,作为2022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替代活动,于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共62个比赛项目。我国共派出36名参赛选手赴瑞士、德国、法国、芬兰、韩国、日本、奥地利等7个国家,参加34个项目比赛。其中,增材制造、数字建造、光电技术、可再生资源、移动应用开发等项目为世赛新增项目。

参赛选手全部来自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平均年龄22岁,最大的24岁,最小的20岁,其中8名女选手。

在此之前,我国已连续参加5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获得36枚金牌、29枚银牌、20枚铜牌。

一起为技能冠军们在世界技能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喝彩↓↓↓

李德鑫:

家具制作项目冠军

超高精度展现器物之美

历时4天,近22小时,来自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李德鑫终于站上冠军领奖台。高光时刻的背后,是他1000多个日夜的辛苦付出。这期间,他几乎每天早上8时就开始训练,直到晚上9时训练才结束。

比赛项目约有140个评分点,李德鑫的作品以超高精度展现器物之美。

顾俊杰:

印刷媒体技术项目冠军

稳定发挥到最后一秒

这是我国在世赛舞台上获得的首个印刷媒体技术项目冠军。

3天,21个小时,21项工作,技能竞技场上,一台台印刷机马力全开,容不得半点差池。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顾俊杰作为全场最后一位完赛的选手,稳定发挥到了最后一秒钟,最终将这枚金牌稳稳拿下。

吴鸿宇:

数控车项目冠军

硬实力让比赛“有惊无险”

对照图纸上的式样,仔细斟酌每一个细节,在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吴鸿宇手中,一个个以毫米为计量单位的工件新鲜出炉,助力我国在这一项目上成功卫冕。

吴鸿宇在比赛中也遭遇了“惊险时刻”——他被人不小心碰了一下,导致一上午的努力白费。最终,他凭借强大心脏和过硬实力胜出。

周楚杰:

数控铣项目冠军

毫厘之间的“刀工”

数控铣项目考察选手对零件的工艺安排和尺寸精度的控制,选手需要通过电脑软件对刀路进行编程,然后再操作数控机床切削材料。周楚杰凭借过硬实力和超强心理素质,把工件精度误差控制在0.02毫米以内,最终夺冠。

此前,我国在该项目上已实现三连冠。

杨书明: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冠军

“七年磨一剑”

为了在世界技能赛场夺冠,杨书明准备了7年时间,即使陷入低谷,他也从没选择放弃。

2016年起,他便开始征战第44届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此次,杨书明的参赛任务是以世界技能大赛为主题,制作相关的展示性APP。得益于前期扎实的训练和知识储备,杨书明顺利夺冠。

罗凯:

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冠军  

“玩”上世界技能舞台

此次比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赛题发生重大调整,项目模块由原来固定的4个临时增加为8个,题目是参考一款游戏风格,以绿野仙踪的人物为形象来设计角色。

面对赛场变数,罗凯以最快速度稳定情绪,沉着应对,成功斩获金牌,成为这次竞赛中的“头号玩家”。

陈新源:

云计算项目冠军

接近满分“云”上夺金

云计算项目是所有世赛项目中唯一需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比赛的项目。赛场旁的大屏幕上,选手的分数实时跳动,赛事激烈程度一目了然。

经过4天角逐,深圳技师学院教师陈新源获得云计算项目冠军,以每天接近满分的压倒性优势,提前锁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在该项目首次摘金。

李小松:

光电技术项目冠军

技高一筹勇夺金

光电技术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要求选手根据现场提供的设备材料,完成光电应用终端产品设计与制造、光电应用系统安装与实施、光电应用终端及系统的维护与优化等模块,考验选手的规划设计、安装测试、调试维修等综合能力。

经过4天激烈角逐,来自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李小松获得该项目金牌。

陈智勇:

可再生能源项目冠军

广东靓仔赛场夺冠

可再生能源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的新增赛项,广东省技师学院学生陈智勇在4天17个小时内完成了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调试、电网保护系统配置、光伏和风电系统故障检修等任务,最终成功拿下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侯坤鹏、唐高远:

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

机器人操控高手

本次移动机器人比赛中,模拟的是移动机器人在医院场景中的应用,通过电脑编程,移动机器人抓取和运送“药品”到指定位置给“病人”使用,并在模拟医院连续运行的环境中接受挑战。

经过4天激烈比拼,毕业于河南漯河技师学院的侯坤鹏和唐高远拔得头筹。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实现蝉联。

马宏达:

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

“刮大白”刮成世界冠军

该项目分为4个阶段,轻钢龙骨和石膏板的组装,抹灰,竞速模块,比赛加装线条,不仅比速度、比技术,也比创意。这一竞赛项目颠覆了很多人对于“抹灰、隔墙没技术含量”的刻板印象。

来自浙江建筑技术学院的马宏达凭借垂直、水平、尺寸误差都不超过1毫米的精湛技艺,把自己送上冠军领奖台。

刘泽龙:

电子技术项目冠军

焊接质量获全场最高分

电子技术项目参赛选手需要在3天13小时内完成原理图设计、PCB设计、产品组装与调试、嵌入式编程等两个模块、四个子任务。选手刘泽龙在嵌入式编程模块和焊接技能上发挥出色。其中,在硬件设计的原型板焊接与调试子模块,原定3小时的比赛时间,他仅用1.5小时就完成焊接,开始进行调试,焊接质量获得全场最高分。

王珮:

美容项目冠军

这块金牌“美美的”

来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王珮以优异表现夺得美容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在该项目收获的首金。

为了这块“美美的”金牌,王珮已经准备了3年时间,练就了高超的美容技艺水平。终于,这位爱笑的女孩圆梦世界冠军。

董青:

时装技术项目冠军

一针一线成就世界冠军

本次时装技术比赛共设4个考核模块,要求选手在18个小时内依据现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设施,完成服装的款式设计、立体造型、打板和排料、服装制作等比赛环节。

经过3天激烈角逐,来自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董青斩获桂冠,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技能小匠们在世界技能舞台上争金夺银、绽放光彩的背后,是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国家产业布局的优化升级。目前,全国技能人才总量突破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6000万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15名青工夺得世界冠军的故事再一次证明,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样能遇见人生美好未来,为世界冠军们点赞!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