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顾韩国反对,再将曾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的佐渡矿山申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23:27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嘉骏】据韩国《韩民族日报》30日报道,日本政府不顾韩方反对,于本月29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临时推荐书,再次推进佐渡矿山的申遗工作。报道称,日本在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时期,曾在佐渡矿山强制征用和劳役大量来自朝鲜半岛的劳工。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日方于今年第二次对该矿山进行申遗的举动,再次引发舆论争议。

据报道,日本政府于29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临时推荐书,申请将佐渡矿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日方还计划通过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方面进行协商,在完善必要事项后,于明年2月提交正式推荐书。如果申遗工作进展顺利,佐渡矿山有可能将列入2024年世界遗产名录。

报道称,这不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将佐渡矿山进行申遗。今年2月,日本曾不顾韩国反对,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提交了佐渡矿山的申遗推荐书,强行推进申遗工作。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方面以日方提交的推荐书信息不完整为由,未对相关申遗事项进行审查。

据韩联社相关报道,韩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在30日就日本政府再次对佐渡矿山进行申遗一事表示,韩国政府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表明立场,认为日方在没有对曾在佐渡矿山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的情况进行说明,就对该矿山进行申遗,存在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方面也担心,日方申遗一事会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各委员国卷入到韩日两国围绕历史问题所产生的矛盾当中去。而日本方面则担心韩国在2024年是否会成为世界遗产委员会中的一员。因为若想将佐渡矿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按照惯例,必须得到世界遗产委员会全体委员国的同意。

据此前报道,位于日本新潟县佐渡岛的佐渡矿山是17世纪时世界最大的金矿之一。在二战时期出产铜、铁、锌等战争所需物资,曾是朝鲜半岛劳工被强迫劳动的地方。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强征了大批劳工到日本做苦力。有韩方统计显示,被强征的朝鲜半岛劳工多达78万人。这些劳工往往被以诱骗、胁迫等方式带到日本从事劳役,饱受非人待遇,不少人甚至被折磨致死。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