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8月贸易逆差同比增加近160%,达111.9亿美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21:2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佳琳】据路透社30日报道,土耳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8月份进口额为325.3亿美元,出口额为213.4亿美元,贸易逆差达111.9亿美元,同比增加159.9%。

土耳其曾在去年通过了一项经济计划,希望通过更强劲的出口和低利率获得资金流,但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使土耳其距离这一计划的目标越来越远。

去年9月23日,土耳其央行开始降息,下调原本为19%的利率。土耳其希望通过这一“不走寻常路”的政策促进出口,刺激经济增长。

但出口增加的同时,土耳其也是一个食品、能源进口大国,全球能源危机、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让该国不断承压。

土耳其通常会从俄罗斯进口许多谷物和其他食品,俄乌冲突抬高了俄罗斯进口到土耳其的食品价格。8月,土耳其主要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产品的通胀率飙升90.25%,整体年度通胀率从去年8月的19.25%升至80.21%,创24年来新高。

此外,土耳其几乎所有的能源都需要进口,因而该国对能源价格也十分敏感。去年9月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近四分之一,以土耳其的货币里拉进行支付,油价上涨了170%,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土耳其遭受了更大的冲击。

据了解,自去年9月土耳其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已下跌5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