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否认参与破坏“北溪”管道还指责俄“传播虚假信息”,网友质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23:37   

【环球网报道】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通道——“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事故后,欧洲议会议员、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27日在推特上发帖,将美国与该事件联系起来。在此背景下,美方的相关表态引发关注,但很快引起争议。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军事官员当地时间28日否认美国参与制造“北溪”管道事故。报道说,该官员称,尽管美国的盟友担心“北溪”管道事故是“蓄意破坏”行为,但美方认为,现在断定是“蓄意破坏”还为时过早。

“目前还没有定论,”这名美高级军事官员向记者表示,“我认为,我们的许多合作伙伴已经确定或相信这是蓄意破坏。我只是——我还没到能告诉你那到底是破坏还是其他什么的地步。”而当被问及能否排除美国参与制造了此次事故时,该官员回答说:“我们绝对没有参与。”

同日,美国国务院在推特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8日在记者会上称,关于美国以任何方式参与破坏“北溪”管道的说法是“荒谬的”,他还指责俄方就“北溪”管道事故“传播虚假信息”。美国务院还在视频的配文中指责称,“俄罗斯在传播虚假信息方面有长历史”。

而在这则推特帖子的评论区,一些人支持美国,也有人表示不确定,但与此同时,美国务院的表态还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

有网友写道:“好吧,当你们这样说时,我不确定。”

也有网友写道:“美国在传播谎言、错误信息、虚假信息,以及搞宣传方面有更长的历史。”

另有网友转发了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感谢美国”的帖子,并向美国国务院和普莱斯发问:“那波兰呢?波兰人也传播虚假信息吗?”

据塔斯社等俄媒此前报道,西科尔斯基在这则帖子中发了一张“北溪”管道发生事故的现场图,并配文称:“谢谢你,美国。”对此,扎哈罗娃随后评论道:“这是关于恐怖行为的正式声明吗?”

对于“北溪-1”和“北溪-2”海底输气管道的三条管线在一天之内同时发生损坏这一“前所未有”的情况,国际舆论场猜测满天飞,更多的则是巨大的不安。美欧一些官员将此事描述为“蓄意破坏行为”,其中大部分人在“谁干的”这一问题上表态谨慎,但也有官员直接点出俄罗斯的名字。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表示,指责俄罗斯是“北溪事件”幕后黑手的说法是可以预见的,也是“愚蠢和荒谬的”。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