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否认制造“北溪”管道泄漏事故 欧盟认为事故是蓄意破坏导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3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对俄媒体表示,所谓俄参与制造“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是“可预见的愚蠢推测”。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同日发表声明说,所有信息表明,该事故是蓄意破坏造成的。

佩斯科夫敦促各方搞清楚“北溪”管道损坏的来龙去脉以及“谁将从中受益”后再得出结论。他强调,俄方将坚持让“北溪”管道所有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参与事故调查,目前缺乏针对这起事故的对话。

博雷利在代表欧盟27国发表的声明中说,任何对欧盟能源基础设施的蓄意破坏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欧盟将给予强有力的回应。欧盟将支持对事故原因进行彻底调查,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提高欧盟能源安全的韧性。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7日晚在社交媒体发文说,针对“北溪”管道的破坏行为似乎是为了进一步破坏欧盟的能源供应,肇事者将被追究全部责任并付出代价。

据瑞典电视台27日报道,瑞典测量站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水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丹麦能源署27日证实,26日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发现一个泄漏点,之后“北溪-1”管道又发现两个泄漏点,分别位于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

“北溪-1”管道于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向德国输气。“北溪-2”管道去年建成,与“北溪-1”主体管道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但有部分天然气封存在管道内。(参与记者:华迪、任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