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托在肯尼亚总统选举中获胜,外媒担心:该国可能再次陷入动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17:58   

【环球时报驻埃塞俄比亚特约记者 王传军】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以下简称选委会)15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联合民主联盟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鲁托在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外媒普遍担心,由于大选结果引发争议,肯尼亚或重蹈覆辙,再次陷入动荡状态。

据非洲新闻网16日报道,肯尼亚选委会主席切布卡蒂15日在国家计票中心宣布,鲁托在总统选举中获得超过717万张选票,有效得票率为50.49%。另一名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奥廷加获得694万多张选票。不过,就在切布卡蒂宣布大选结果几分钟前,选委会副主席切里亚在记者会上称,选委会7名成员中有4人无法认可鲁托胜选的结果,称计票过程“不透明”。此外,反对党成员当天在国家计票中心外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试图阻止选委会宣布大选结果。

现年55岁的鲁托2008年开始担任肯尼亚农业部长,2010年出任高等教育部长,2013年起担任副总统至今。大选结果公布后,鲁托誓言要同肯尼亚“所有政党领袖”合作,宣布不会进行政治报复。奥廷加的首席代理人坎乔里则指控本次大选违法,“情报显示,选举系统遭到渗透和黑客攻击”。

15日开始,肯尼亚多地发生示威活动。在首都内罗毕,奥廷加的支持者大喊“没有莱拉(奥廷加),就没有和平!” 夜幕降临时,人们聚集在内罗毕基贝拉社区焚烧轮胎。肯西部城市基苏木是奥廷加的大本营,许多当地人走上街头,投掷石块,放火烧轮胎并设置路障。

“大选结果公布后,肯尼亚国内形势岌岌可危”,法新社1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根据肯尼亚宪法,候选人有7天时间可以对大选结果提出疑问,肯尼亚最高法院将有14天时间作出裁决。报道称,肯尼亚人仍然对2007年和2017年大选结果公布后的暴力事件记忆犹新,2007年选举后有1200多人丧生,2017年选举后有100多人丧生。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