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持续下挫,还会重返百元大关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07:29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刘文文)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反复调整,一波三折。自年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快速拔高至每桶100美元以来,油价持续震荡上行,一度突破每桶120美元的大关。但近段时间以来,受全球经济唱衰的打压,原油市场表现低迷,国际油价在每桶90美元上方徘徊。

国际油价持续下挫,是否大势已去?还会重返百元大关吗?

供应紧张缓解,油价下跌

截至1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8美元,收于每桶89.41美元;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5美元,收于每桶95.10美元。

消息面上,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上周日表示,如果需要,沙特阿美能以最大产能生产石油,对石油产业进行持续投资是必要的,沙特阿美可随时将产量提高到每日1200万桶。

此外,北京时间当天凌晨,伊朗表示已就欧盟方面提出的核协议草案文本发出正式回应。专家分析指出,一旦核协议恢复,伊朗石油出口制裁被解除,因俄罗斯遭受制裁而导致的全球市场供应紧张也会缓解。

基于沙特阿美做好增产准备、伊核协议取得进展,以及近日美国墨西哥湾海上钻井平台恢复生产和古巴储油基地大火被扑灭等因素,当下石油供应中断的忧虑有所缓解,预期未来原油市场将供过于求,导致周一油价走低。

全球经济唱衰,油价承压

然而,分析国际油价近期持续震荡下行的深层次原因,业内普遍认为,这主要受到市场对经济前景担忧的影响。

数据显示,美国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低于预期值0.2个百分点,远离上月创下的9.1%的高位。

分析认为,美国通胀明显放缓,除了美联储大幅度加息措施,与全球经济衰退担忧之下能源价格的下行显著相关。尽管如此,美国通胀仍处于高位运行,且考虑到核心CPI并未明显下降,不排除后期美国CPI再上涨的可能。

受衰退担忧影响,欧佩克等机构下调今年原油需求预测。欧佩克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为每日310万桶,而此前为每日336万桶,这进一步为油价降温。

摩根士丹利(M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日前撰文称,全球经济衰退阴云正在聚集。二季度美国经济陷入了“技术性衰退”;而欧元区经济衰退隐忧加剧。

在全球经济普遍唱衰的背景下,国际油价面临较大的上行阻力。当前,全球多国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央行普遍加息,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增强,投资者担忧加剧了能源市场的紧张波动,导致油价持续震荡下行。

能否重返百元大关?

尽管当下油价有所下跌,但整体来说,仍较坚挺。专家分析指出,近期,欧佩克+石油增产有限,七国集团仍在考虑全球范围内禁运俄石油,以及美国钻井数据下降等因素对国际原油市场形成利好支撑。

展望后市,全球经济唱衰之下,国际油价还会重返百元大关吗?

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强劲增长,失业率低于预期;7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回升。

“部分经济数据的好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此外,能源供应问题依旧存在,俄罗斯经乌克兰原油管输断供对油价起到了支撑作用。”大宗商品价格监测机构金联创原油分析师韩政己说。

但他也提醒,国际油价目前仍处于近6个月的低谷,投资者对需求前景不佳的担忧尚未完全消退。对美国和欧洲经济不景气、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困扰日益加剧,使能源需求前景依然蒙阴。

尽管如此,高盛依然看好未来油价,表示当前油价上涨的理由仍然很充分,市场短缺情况比最近几个月的预期要严重。高盛预计布伦特价格将反弹至远高于远期市场水平,其第三季和第四季的预测现在为每桶110至125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