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金!中国创游泳世锦赛新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08:03   

环球时报讯 北京时间4日凌晨,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布达佩斯落下帷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艺文携手昌雅妮拿到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杨健、杨昊分获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铜牌。至此,以老带新的中国跳水队包揽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全部金牌,总奖牌数收获13金2银2铜。本届赛事过后,中国跳水队斩获的世锦赛金牌总数升至108枚。加上此前结束的花样游泳和游泳等项目,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共收获18金2银8铜,金牌数量也创下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

包揽金牌,海外首次

“随着女子双人3米板和男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被中国选手摘得,中国队席卷本届世锦赛所有跳水金牌。”法新社4日如此评论。这并非中国跳水队首次在单届世锦赛上未有一金旁落: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当时就摘得全部10枚金牌。而达成世界大赛百金,在中国只有乒乓球、举重和跳水三支国家队来到这一高度。

本届世锦赛是中国跳水队在巴黎奥运周期参加的首场国际大赛。登上本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的中国跳水选手中,有成名已久的老将曹缘,有东京奥运会冠军全红婵、王宗源、陈芋汐,有世界冠军杨健、杨昊、练俊杰、陈艺文、昌雅妮、任茜、林珊,也有李亚杰、白钰鸣、朱子峰、段宇、郑九源等首次亮相世锦赛赛场的新人。

他们首次亮相世锦赛

2002年出生的李亚杰,在本届世锦赛女子1米板决赛中封后。李亚杰参加过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斩获男女混合3米板冠军、女子1米板亚军。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她又以318.35分的总成绩刷新近年来中国选手在女子1米板上的得分新高。

白钰鸣搭档全红婵获得本届世锦赛混合全能冠军,两名15岁小将为中国跳水队夺得自从1982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的第100枚金牌。白钰鸣在去年全运会上进入公众视野,当时他在青年组和成年组比赛中斩获两金两铜,还在成年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获得第5。

在本届世锦赛混双3米板决赛中夺冠的林珊/朱子锋也是“00后”。这是林珊自上届世锦赛混合全能项目夺冠后,第二次摘得世锦赛金牌;2002年出生的朱子锋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世界冠军,去年全运会他参加了男子10米台单双人和跳水男子团体的比赛,代表广东队赢得跳水男子团体冠军。16岁的段宇同样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斩获金牌,他与任茜搭档赢得本届世锦赛混双10米台的冠军。在动作难度并不突出的情况下,两人的默契度和动作完成质量高出对手一筹。段宇此前拿过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男子10米台冠军、201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混双10米台冠军。

18岁的郑九源是此次世锦赛上唯一未获得奖牌的中国跳水选手,他在男子1米板比赛中获得第8。

夺冠并非无悬念

除了新人,本届世锦赛还有多位中国跳水选手荣膺“多金王”。王宗源独揽男子单人、双人3米板和男子1米板3枚金牌,陈芋汐赢得女子单人、双人10米台双金,全红婵则是混合全能和女子双人10米台两金在手,陈艺文获得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两项冠军。

成绩之外,也有隐患。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组合曹缘/王宗源在决赛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差点让英国组合拉弗尔/哈丁翻盘。国际泳联官网评论称,中国队的夺冠过程并没有如预期那样毫无悬念。在部分单人项目上,国外一些极具实力的选手也发起冲击。女子3米板和男子10米台两个项目上,银牌均由外国选手获得:加拿大名将瓦莱获得女子3米板亚军,15岁的日本选手玉井陆斗获得男子10米台亚军。

国际泳联官网4日称,中国赢得全部13枚跳水金牌,但最后一枚男单10米台的金牌差点溜走,获得亚军的日本新秀玉井陆斗给中国选手杨健、杨昊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我其实发挥并不稳定,金牌差点就丢了,”杨健赛后称,“玉井陆斗决赛中跳得非常好,在他后面出场要顶住压力。”杨健从第三轮后的第七追至第五轮后的第一,并在最后一跳依靠高难度动作锁定最后一枚金牌。

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上,共有11个代表队登上奖牌榜。在名将戴利缺阵的情况下,拉弗尔领衔的英国跳水队以3银3铜紧随中国队之后,美国队收获2银1铜,日本队获得2银。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  编辑:陈周滢
返回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共收获18金2银8铜,金牌数量也创下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