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文章:北约全球地缘战略遭遇五大挫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02:59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6月27日发表题为《北约走向全球》的文章,作者是安德烈斯·皮克拉斯。文章称,盎格鲁-撒克逊轴心国逐渐把摧毁“一带一路”倡议、阻止中国崛起、消灭俄罗斯、重组亚洲、夺回非洲等视作优先事项。然而,盎格鲁-撒克逊轴心国和北约在至少五个主要战略领域都出现了重大失误。全文摘编如下:

资本的文明危机陷入一个无可救药的循环,导致资本系统迅速走向国家内部的社会战争和国家之间的涡轮帝国主义。于是,各种混乱的地缘战略开始粉墨登场。而这同时也意味着,掌控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霸权国家正在进一步转向全面战争。

这是一场兼具混合、经济、媒体、政治外交、认知、控制论和空间性质的战争,而系统性谎言则成为一件战略武器。

苏联解体后,美国觉得自己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一直忙于起草各种文件以设计其全球战略。随着时间的推移,盎格鲁-撒克逊轴心国逐渐把摧毁“一带一路”倡议、阻止中国崛起、消灭俄罗斯、重组亚洲、夺回非洲等视作优先事项。然而,盎格鲁-撒克逊轴心国和北约在至少五个主要战略领域都出现了重大失误:

中亚 随着2021年8月15日在阿富汗遭遇失败,自称为“西方”的盎格鲁-撒克逊轴心国和北约陷入最严峻的政治军事困境。而自称“国际社会”的国家对其马上换了一副面孔。

无独有偶,美国及其下属的“西方”(尤其是以色列)也没能击败伊朗,无论其对伊朗实施了多少次围攻、抵制、制裁和骚扰,最终都未能得逞。迄今为止,伊朗的国家和社会建设不仅取得了成功(尽管也经历了阵痛),而且在中亚-西亚的地位还越来越重要。

西亚 根据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前国防部官员塞布罗夫斯基2001年推行的美国军队转型计划,世界被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全球化经济体”,其中包括最有希望成为稳定市场的俄罗斯和中国;另一部分是所有其他国家,这些国家的架构和机构遭到摧毁,因此势必陷入混乱。但只有这样,全球财阀(大型投资基金、企业集团和巨型跨国公司)对全球财富的剥削才不会遇到任何抵抗。所有这一切后来都出现在五角大楼的文件中,而该文件被称为具有建设性的“混沌理论”。然而,该地区的叙利亚、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都进行了抵制。而伊拉克和也门也不甘愿坐以待毙。

中国 美国正不遗余力地破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希望通过该项目,在商业、经济、外交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将世界大部分地区连接在一起。实际上,美国之所以对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索马里、苏丹、利比亚等国家进行破坏,其目的之一也是通过毁坏、社会野蛮行径和导致社会解体等手段,破坏这个互利互惠网络、全球连接机制。

尽管如此,面临着巨大阻碍的中国不但没有放弃,反而正在通过不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通过不断增加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存在,来回应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战争。中国现在是真正的世界经济大国,并将继续在建设非帝国主义新世界的道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美洲 美洲地区如今并不愿被归为美国保护区。美国在美洲大陆的专制统治受到了古巴和委内瑞拉英雄主义的挑战,甚至包括玻利维亚。而重新崛起的尼加拉瓜、墨西哥、洪都拉斯以及加勒比岛国也纷纷反弹。

团结起来的拉美左派(被称为“新发展主义”)的中期地缘战略定位仍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力量正在向右翼已经丧失合法性的国家(秘鲁、智利、哥伦比亚、巴西及也许很快就要加入的厄瓜多尔)蔓延。

顿巴斯地区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美国对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中的重要元素。如今在俄罗斯的帮助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正在击碎乌克兰的“纳粹主义”。

除了盎格鲁-撒克逊轴心国和北约遭遇的上述挫折,它们在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挑起政变或推动“颜色革命”的企图也接连落空,与此同时,俄罗斯还成功遏制了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的不稳定因素。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