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通过解散议会法案 总理贝内特卸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22:24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30日电 以色列议会30日宣布议会全会最终通过解散议会的法案。总理贝内特提前卸任,候任总理、外长拉皮德于7月1日起担任看守总理。两人当日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

以色列议会当天发表声明说,议会全会以92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最终通过解散议会的法案,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于11月1日举行。即将到来的选举是以色列不到四年内举行的第五次议会选举。

贝内特29日晚发表声明说,他不参加新一届议会选举,本届议会解散后他将卸任总理,由拉皮德担任看守总理直至新一届政府成立。贝内特还表示,内政部长沙凯德将接替他成为统一右翼联盟的领导人。

贝内特领导的执政联盟由8个政党组成,原先在拥有120个席位的议会中占据61席。今年4月以来,由于两名议员相继退出执政联盟,执政联盟议席减至59席。面对执政联盟因失去议会多数席位而在立法方面举步维艰的形势,贝内特与拉皮德6月20日决定提交解散议会的法案。该法案于22日议会首轮投票中通过,29日凌晨通过第一轮复投,30日在第二、第三轮复投中最终通过。

2019年4月至2021年3月,以色列举行了四次议会选举。2021年6月,本届议会最终通过第二大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提出的组阁方案,终结了以色列前任总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历史。根据组阁方案,总理由贝内特担任,拉皮德任候任总理、外长,两人在约两年后轮换总理职位。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王卓伦 尚昊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