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峰会公报14处提及中国 外交部回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16:58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称,6月28日,第48届七国集团峰会发表公报,14处提及中国,对香港、新疆、人权、东海、南海以及台海和平稳定等说三道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对此表示,上个月七国集团外长会发表涉华负面公报,中方当即就予以明确回应。然而七国集团罔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坚决反对,再次利用峰会公报鼓吹“民主对抗威权”叙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攻击抹黑中国,煽动对抗情绪。这充分说明七国集团无意在平等、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而是抱守冷战思维,坚持意识形态偏见,基于小圈子利益搞集团政治。

赵立坚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香港回归25年来,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治理香港。这几个国家自身人权劣迹斑斑,没有任何资格充当人权教师,也更无权把人权当做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工具,他们借炒作涉疆涉藏等议题,攻击抹黑中国,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他们的霸权本质和虚伪面目。

赵立坚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当局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美西方个别国家企图“以台制华”,这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有权利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中国一贯模范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是世界和平发展、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维护者。这与美国到处发动战争,动辄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形成了鲜明对比。七国集团成员享受全球化发展红利最多,他们本应对推进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解决全球经济金融难题,承担特殊责任。然而在国际社会处于抗疫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七国集团非但不致力于团结合作,反而热衷于制造分裂对抗,毫无责任和道义可言。

赵立坚称,“我还必须强调的是七国集团的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1/10,他们没有资格代表全世界,更没有把自身价值和标准作为国际通用的价值和标准。七国集团应该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他们应该停止搞双重甚至多重标准,停止人为制造对立和分裂,停止以任何形式攻击抹黑中国,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记者 张卉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