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 多国打响粮食“保卫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9 09:41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近期,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接连发布粮食出口禁止令。乌克兰日前警告,其粮食产量今年恐大幅下降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范围内人们对能否以合理价格购买食品的担忧已经达到顶峰。

美国媒体Vox网站26日发文指出,在俄乌冲突之前,由于燃料和能源价格高企、气候干旱以及疫情的冲击,食品价格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现在多国正限制粮食出口,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全球饥饿问题。毕竟,保持贸易开放对缓解全球粮食危机至关重要。

此外,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农业发展部门代理主任伊诺克·奇卡瓦(Enock Chikava)也表示,在对粮食价格造成的影响方面,气候变化的作用其实更加显著。

极端高温致全球粮食明显减产

众所周知,农业生产的效益受气候变化的直接影响。早在2007年就有研究发现,农作物产量的年际波动中,约有30%是由气候变化造成的,如气温升高、水资源短缺、干旱、洪水等因素。

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今年遭遇122年来的极端高温天气而影响粮食供应,就是个典型案例。据路透社报道,今年2月,印度预计全年小麦产量可达创纪录的1.11亿吨,当时印度商业部长甚至在推特豪言:“印度农民正养活全世界”。但受高温天气影响,这一立场很快改变。据路透社援引的报告分析,印度今年小麦收成受高温影响预计将减产6%。印度政府官员说,“根据政府2月份发布的产量估计,我们本可以轻松出口超过1200万吨小麦,但现在看来将会减少出口。”

此外,法国气象局表示,自4月11日以来,法国已创下连续37天破纪录的高温。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估计,从6月到8月,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气温有超70%的可能性将远高于往年平均水平,这将给欧洲地区农作物的种植与收获带来显著风险。

美国小麦生产也遭遇同样的问题。由于南部平原的干旱,美国农业部在其5月份发布的“世界农产品供需预测”(WASDE)报告中估计,尽管播种面积略有增加,但2022年冬小麦收成将同比下降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