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塔那摩监狱,美国抹不去的人权污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08:41   

人民日报讯 核心阅读 20年前,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多年来,关塔那摩监狱因多次传出虐囚丑闻而备受谴责。一些人权专家指出,关塔那摩监狱是美国海外诸多人权侵犯的一个铁证,是美国抹不去的人权污点。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委派的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组日前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仍在使用备受诟病的关塔那摩监狱,称其为“美国政府在法治承诺上的污点”。联合国网站发表文章援引专家组的声明说,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进行的未经审判就任意拘押并施加酷刑或虐待的做法,对于任何政府,尤其是一个声称要保护人权的政府来说,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连日来,人权专家纷纷敦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结束“肆意侵犯人权的丑陋篇章”,同时按照国际法赔偿遭受酷刑和任意拘押的人,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人权的重大破坏”

今年1月11日是关塔那摩监狱设立20周年。监狱一度关押约780人,目前仍有39名在押人员,仅有9人被指控或被判有罪,大部分人没有被判有罪。2002年至2021年期间,有9名在押人员在拘留期间死亡,而这些人并没有被指控或被判有罪。许多在押人员得不到审判并被长期关押,部分在押人员遭到毒打、强制脱光衣服、强行喂食等虐待。

专家指出,关塔那摩监狱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地方”,其特点是对数百名被带到该地点并被剥夺最基本权利的人,“系统地使用酷刑和其他残忍的、不人道的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美国法律专家拉姆齐·卡塞姆说,人们在关塔那摩监狱看到的是“无可争议的可怕的身体与心理折磨”。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在关塔那摩监狱,许多人遭受酷刑,并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无限期拘留。人权组织认为,这座监狱是“对人权的重大破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志伟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