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被抛弃?马里总理批法国“缺乏协商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23:55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据法新社联合国9月25日报道,马里总理乔盖·科卡拉·马伊加25日在联合国指责法国决定撤掉“巴尔汉行动”是一种“中途抛弃”行为。俄罗斯则明确支持马里“寻求新合作者”,其中包括准军事性质的“俄罗斯私人企业”。

马伊加在联合国大会上解释说:“‘巴尔汉行动’结束,让马里面临着中途被抛弃的新局面。这导致我们不得不寻求其他路径和手段,与其他合作伙伴以自己的方式确保安全。”不过他没有提及俄罗斯私人军事承包商“瓦格纳集团”的名字。

报道称,马伊加指出,这是为了“填补马里北部‘巴尔汉行动’一些控制区关闭后出现的真空”。他还批评巴黎“缺乏协商精神”,在没有与联合国和马里政府进行三方协调的情况下就“单方面”宣布了消息。马里总理表示:“征询和协商原则应当是伙伴之间的规则,但是在这次决定中并没有得到体现,马里对此表示遗憾。”

在稍早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曾明确表示,马里已经在接触“一些俄罗斯私人企业”,而这与俄罗斯政府毫无关系。他表示,法国和欧盟对这种马里转向俄罗斯的情况感到担忧。

报道称,13个欧洲国家——其中一些参与了驻马里塔库巴特遣队——24日表示,“瓦格纳集团”介入马里事务让它们无法接受。法国、德国和爱沙尼亚甚至发出警告,如果真签了合同,就会重新考虑派兵马里的问题。

除联合国暗中担忧“瓦格纳集团”可能来到马里之外,欧盟也警告瓦格纳组织的介入会“严重”影响欧盟和马里的关系。欧盟25个成员国的700名官兵正在马里执行培训当地军人的任务。

报道称,法国2013年1月开始进入萨赫勒地区,已经有52名官兵牺牲在该地区。今年12月底之前,法国军队将从马里北部的三处军事基地撤离。到2023年,法国派驻在萨赫勒地区的官兵人数将从目前的5000多人减少到2500至3000人。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