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评孟晚舟回家:消除了中美间一个“火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23:40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9月25日晚,孟晚舟在结束被加拿大方面近3年的非法拘押后,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顺利回到祖国。境外媒体称,孟晚舟的回归消除了中美之间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为在其他问题上进一步合作铺平了道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6日报道,历时近3年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以美国撤销对其引渡要求画上休止符。受访学者认为,华盛顿回应北京在孟晚舟案上的诉求,可能换来北京投桃报李,中美合作氛围有望改善。

香港城市大学学者指出,拜登政府在孟晚舟案上一直都没有太大兴趣,此次相信是要借孟晚舟案展现合作姿态,希望以此换取中国投桃报李,而对中国来说,孟晚舟回国是中国国家意志和外交政策要务。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今年7月访华时,中国曾向美国提出两份清单,其中包括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指出,孟晚舟案最新进展是积极的事态发展,但不能全然乐观。他指出,中国与美国高度对立和对抗的问题很多,考虑到近期中美关系的各种恶化因素,仅在孟晚舟案上取得突破,对改善关系的作用仍不显著。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5日报道,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获释消除了困扰中美关系的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但分析人士警告说,其他领域的紧张局势可能会继续。

北京语言大学学者说:“这是一起与政治有关的案件,它之所以得到解决,是因为中美之间达成了政治妥协。因此,其结果自然会对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的三边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该学者还说,孟晚舟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可能表明,尽管中美两国近年来存在激烈争端,但双方仍有一定的合作空间。这也表明两国不愿对抗,而愿意在一些似乎是针锋相对的问题上彼此沟通。

复旦大学学者说,孟晚舟的回归消除了中美之间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为在其他问题上进一步合作铺平了道路。

但一些观察人士预测,中美在技术和5G等其他关键领域的竞争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