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俩国家的旗帜可以随中国神舟十二号遨游太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23:37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27日下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了开舱仪式,一批跟随航天员飞天的搭载物品亮相,其中包括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旗帜和纳米比亚国旗。为什么这两国能够乘坐中国飞船遨游太空呢?

摄影:环球时报-环球网 李昊

摄影:环球时报-环球网 李昊

随着指令下达,航天技术人员通过工作梯进入返回舱内,将一件件搭载物品取出,这其中包括中巴旗帜、纳米比亚国旗、特色作物种子等。

根据介绍,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了航天育种、空间生物实验等项目十余个,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了有关搭载。自神舟一号飞行任务开始,在历次任务中都搭载了具有科研价值或社会效益的公益项目,在服务带动科学研究、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把中巴两国国旗发射到太空中的活动并不仅仅代表中巴之间特殊的友谊,同时也展示出中巴特殊的关系,以及双方在太空科技方面的深化合作。“中巴之间的友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比钢铁还硬。我们知道外太空是广袤无垠的,双边关系也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性。我们相信未来中巴能够在该领域取得更加深化的合作。我们也期待未来有一天巴基斯坦能将自己的宇航员送上太空。”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则代表纳米比亚的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此次将纳米比亚国旗带上太空和宇航员一起飞行90天表示感谢。他说,“这在纳米比亚是非常重要的新闻,得到了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关注,也加深了纳米比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

凯亚莫说,纳米比亚的年轻人因神舟十二号对太空探索和技术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希望中国能够为纳米比亚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提供相应的培训,希望纳米比亚年轻人能参与到航空探索中。

就如两位大使所言,除了和中国的传统友谊, 巴基斯坦和纳米比亚的物品能搭载神舟十二遨游太空的另一个原因是和他们各自和中国航天领域之间的合作。

巴基斯坦是中国载人航天的重要合作伙伴,2019年中国和巴基斯坦签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巴基斯坦空间与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关于载人航天飞行活动的合作协定》(以下简称《合作协定》),标志着中巴双方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合作开启了新的阶段。此次签署的《合作协定》将作为中巴两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顶层框架基础。根据《合作协定》,双方的潜在合作领域包括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航天员选拔训练及飞行、载人航天科学应用与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

而中国和纳米比亚在航天科学合作是其他非洲国家无法匹敌的。 位于纳米比亚斯瓦科普蒙德市郊的中国航天测控站建于2001年,是中国在南半球最早建立的地面卫星测控站,在中国航天发射任务中执行了重要的测控任务。中纳在航天领域合作的重要性还表现在中国在役航天员三次出国访问有二次到访纳米比亚,2010年,中国首位升空航天员杨利伟曾访问纳米比亚,时隔9年后的2019年航天员刘洋和陈冬再度访问纳米比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记者 郭媛丹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