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默克尔给德国政坛留下了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22:27   

新华社柏林9月26日电 题:默克尔给德国政坛留下了什么

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于当地时间26日举行,新一届德国政府将基于选举结果组建。现任总理默克尔没有参选,这意味着德国将迎来“后默克尔时代”。

默克尔从2005年起连续4次出任德国总理,掌舵德国长达16年,是执政时间最长的德国领导人之一,比肩其政治导师科尔。即将卸任的默克尔让很多选民不舍,她在执政期间展现出的稳健坚韧、担当尽责、务实理性,在德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16年间,默克尔犹如一位稳健坚韧的领航员,带领德国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她坚定推进经济改革,注重遵守财政纪律,把德国从16年前的“欧洲病夫”变为如今欧盟内公认的经济明星。2005年以来,德国的失业率从逾11%降至5%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40%以上;近十年来,德国多数年份实现财政盈余达数百亿欧元。默克尔的执政风格,深得德国选民认同。

16年间,默克尔历经风雨考验,她的担当尽责有目共睹,危机管理能力广受认可。面对新冠疫情,她协调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采取对策,推动欧盟加强防控;面对英国“脱欧”,她拒绝无原则性让步,同法国密切合作“重塑”欧盟,降低了英国“脱欧”的冲击;面对欧债危机,她带领欧洲挺过“至暗时刻”,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向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她在德国及欧洲部分银行出现挤兑现象后,及时表态并出台刺激计划。

默克尔执政期间,因接纳难民、坚持在欧债危机中将经济救助与财政纪律挂钩等决策,引发争议。但默克尔作为政治领导人体现出的担当与责任感,尤其是她坚持不迎合不利用民粹情绪、注重解决问题而不是甩锅卸责的作风,赢得了普遍认可和尊重。

默克尔在外交上理性务实。她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冲突对抗,致力于推动德国和欧洲对华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执政期间她12次访华,在上海体验磁悬浮列车,在成都学做宫保鸡丁,与中国大妈拉家常,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她执政期间,德中贸易额显著增长,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和产业等各方面都开展了深入的合作。

德国是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德国政坛的变化牵动世界目光。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后默克尔时代”里,新的德国领导人珍惜默克尔留下的政治遗产,带领德国继续践行务实合作之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张远 任珂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