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欧高级外交官将于28日举行第十一轮战略对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5 09:33   

【环球网报道】香港《南华早报》24日援引来自布鲁塞尔和北京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和欧盟高级外交官拟于本月28日举行正式会谈。《南华早报》强调,中欧这一会谈举行的背景是双方地缘政治角力正在不断加剧。

image.png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消息人士称,届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通过视频连线主持会谈。

报道称,中欧第十一轮战略对话正值一个“微妙的”时刻——比如,旨在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影响力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宣布建立,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告别德国政坛,而她一直是中欧密切关系的最有力支持者。

《南华早报》称,这次对话是北京和布鲁塞尔在年度领导人峰会之前开展的年度交流的一部分。

2020年6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共同主持第十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时,曾提及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如期完成。同年12月30日,中欧双方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然而,不到半年之后的2021年5月20日,欧洲议会通过了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议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5月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欧方无理制裁导致当前中欧关系出现困难,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不在中方。希望欧方认真反思。我们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也会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制裁对抗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相处之道,对话合作才是正道。“解铃还需系铃人”。欧方应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放弃对抗性做法,通过对话沟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欧关系克服当前困难,重回对话合作的正确轨道。赵立坚还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中方始终抱有诚意促进双方合作,希望欧方与我们相向而行,少一些情绪宣泄,多一些理性思考,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正确决定。

《南华早报》提及,今年7月,王毅与博雷利举行两次会谈——7月8日为视频会议,7月15日双方则在塔什干举行会面。

王毅7月15日表示,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都不寻求全球霸权,都坚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双方应共同努力,拓展中欧合作的主导面,坚持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妥善管控分歧,不将自身意志强加于人。博雷利则表示,欧中虽然有分歧,但欧方认为理应尊重中方,不希望与中国对抗,也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博雷利还表示,“世界需要中欧之间开展更多合作,欧中关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来源:环球网  作者:乌元春 张江平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