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选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 奖牌会被收回吗?中国队会否递补接力铜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20:14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当地时间14日,负责东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国际检测机构宣布,英国短跑选手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意味着乌贾的兴奋剂检测样本中确定含有违禁成分。一旦他被认定为兴奋剂违规,乌贾在东京奥运会上代表英国队夺得的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将被取消,而原本排名第四的中国队将递补获得铜牌。

现年27岁的乌贾是东京奥运会上英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的选手,英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这一项目的银牌。独立于世界田联的田径诚信委员会8月12日发布声明称,东京奥运会闭幕后,东京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通知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称乌贾在赛事期间进行的一次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两种违禁物质。

根据运动员的要求,东京的反兴奋剂实验室对乌贾的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证实了此前A瓶尿样的检测结果。目前此案已移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反兴奋剂部门,由他们决定英国队的男子4x100米接力银牌的归属。

英国选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 奖牌会被收回吗?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世界田联的反兴奋剂规则,如果接力队中的队员被检测出兴奋剂违规,将自动取消其所在接力队在相关赛事中的资格。在东京奥运会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获得第四名。按规则,如果英国队的银牌被取消,中国队将递补获得铜牌。

由于该起兴奋剂事件的处罚结果,直接关系到我国选手能否创造历史地夺得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奖牌,因此备受国人关注。那么什么是兴奋剂?它有哪些危害?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兴奋剂检测流程是什么?何为尿检样本的A瓶与B瓶?英国选手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奖牌真的会被收回吗?

奥运会尿检A瓶B瓶有何区别?

英国短跑选手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呈阳性。很多人会问,奥运会尿检的A瓶B瓶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它就是同时保存收集运动员尿液样本的两个瓶子。A瓶为主要检测的尿样,取收集尿液的70%;而B瓶为备用瓶,收集剩下的30%尿液,用于储存和复检。目前选手尿样的保存期限为10年。这给了科学家更多时间对新药品进行甄别,并研发新的技术,确保检测结果万无一失。

A瓶尿样检测呈阳性 接下来怎么办?

通常来说,选手尿样的初检,也就是A瓶尿样检测由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认定的,奥运会所在地区的实验室负责。如果A瓶尿样检测呈阳性,此时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运动员要求对他的B样本进行分析,二是运动员不希望进行B样本分析。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接下来就由相关机构对该选手的B瓶尿样进行检测,用以验证A瓶尿样的检测结果。无论运动员是否提出申请,最后案件都将被提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反兴奋剂部门,然后根据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规则进行裁决。

中国队会否递补获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

当日比赛结束后,苏炳添不无遗憾地说,如果我们发挥得再好一些,也许就能拿到这块奖牌。那么现在两次尿检证明银牌得主英国队当中的乌贾违规使用了兴奋剂,苏炳添领衔的中国队是否真的能递补获得该项比赛的铜牌呢?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世界田径反兴奋剂规则,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运动员作为接力队的一员参加比赛,接力队将自动取消比赛资格,包括取消所有头衔、奖项、奖牌、积分以及奖金和出场费。目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正在审理该起案件,我们也在等待最后的结果。

新闻链接:

回顾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大战

具体到东京奥运会的这起兴奋剂事件,英国选手乌贾的A瓶B瓶尿样检测结果同为阳性,目前此案已移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反兴奋剂部门。那么接下来奖牌的归属会发生变化吗?我们不妨再来回顾一下当天的比赛↓↓↓

什么是兴奋剂?

所有重大体育赛事都会严格检测的兴奋剂究竟是什么?专家告诉我们,所谓兴奋剂,是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制定、公布和修订的年度《禁用清单》所列的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的统称。使用兴奋剂不仅损害奥林匹克精神,破坏运动竞赛的公平原则,而且严重危害运动员身体健康。国际奥委会严禁运动员使用兴奋剂。

兴奋剂主要分为哪些种类?有何危害?

使用兴奋剂,不仅破坏比赛的公平性,更会给运动员带来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危害。那么兴奋剂主要有哪些种类?又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据了解,兴奋剂主要分为蛋白同化制剂、刺激剂、利尿剂、β2激动剂以及麻醉剂等几大类。

其中蛋白同化制剂可使运动员的生理性征发生改变,并带来痤疮、秃发、肝损伤等共性危害。更可怕的是,它还会让人心情狂躁、喜怒无常,增加攻击性。

刺激剂则会使人失眠、焦虑、体重降低,对其产生依赖和成瘾,甚至脱水、四肢震颤,增加人的心速和血压以及中风概率。

利尿剂会使人脱水、肌肉痉挛、头晕或昏厥、血压下降,破坏人体的协调与平衡能力。

β2激动剂则会使人心悸、头疼、盗汗、恶心、肌肉痉挛、情绪紧张。

麻醉剂具有致幻作用,药物失效后会带来焦虑、沮丧。而且使用麻醉剂会成瘾,引起严重的性格改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