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诺贝尔奖揭晓!性高潮改善鼻塞?犀牛直升机倒挂运输最合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7:51   

科技日报讯 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Prizes)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其名称来自Ignoble(不名誉的)和NobelPrize(诺贝尔奖)的结合。

受疫情影响,当地时间9月9日,第31届搞笑诺贝尔奖典礼在线上举行。研究猫喋喋不休、电影观众散发的化合物以及空运犀牛的最佳方法等的科学家们获得了最高荣誉,你没看错,这一届搞笑诺贝尔奖和往常一样荒谬。

今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的无厘头研究有哪些呢?让我们一睹为快。

生物学奖:“喵星人”的语言竟有这么多?

image.png

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生物学家苏珊娜·肖茨对“喵星人”的语言进行了研究。图片来源:《印度快报》网站

养猫撸猫的人越来越多,但你能听懂猫咪在说什么吗?

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生物学家苏珊娜·肖茨对“喵星人”的语言进行了研究,她发现猫咪能发出十几种不同的声音:咕噜声、唧唧声、颤抖声、颤音、尖锐声、喃喃自语、喵喵声、呻吟、吱吱声、嘶嘶声、嚎叫声、咆哮声……

通过对名为唐娜、洛基和涂布等猫的观察,从2011年到2016年,她撰写了五篇相关研究论文。研究表明,咕噜声和喵喵声是最常见的猫叫声。而且,猫会根据环境发出不同的声音,例如通过窗户观察鸟类或觅食时。

点评:似乎有种“你不用研究,我们也这么认为”的感觉啊!总之,无聊的知识又增加了!

生态奖:被嚼过的口香糖也有大学问!

对一些人来说,街上一块被咀嚼过的口香糖简直是令人作呕的垃圾;而对于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的莱拉·萨塔里等人来说,这就是一个科学宝库。

他们使用基因分析技术研究了大街上被丢弃的口香糖上保留和生长的细菌,以及“废弃的口香糖菌群”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的。这些丢弃的口香糖分别来自法国、希腊、新加坡、西班牙和土耳其。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他们也因此获得了生态奖。

研究小组分析了扔到世界各地人行道上的口香糖,发现几周后就会出现多种细菌菌株,并会保留持续三个月以上。

研究人员写道:“我们的发现对很多学科都有影响,包括取证、传染病控制或废弃口香糖残留物的生物修复。”

点评:研究被嚼过的口香糖确实难为研究人员了,但这背后的科学精神……值得嘉奖!

化学奖:电影内容也影响观众散发的气味?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一个团队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化学奖,他们测量了电影院内观众在看电影时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想看看这些散发出来的物质是否与电影中的脏话、暴力、性、吸毒以及反社会行为有关。

研究发现,观众的脉搏和呼吸频率一致增加时,特殊的传感器可以检测到二氧化碳和数百种其他VOCs的相应上升,这种效果在悬疑和喜剧电影中最为强烈,而恐怖电影中的异戊二烯水平差异很大。

点评:据了解,研究人员想证明,我们可以利用VOC测量值作为电影评级的工具。如果能在影片试映期间监测电影院的气味,以便更客观地衡量电影内容对观众的影响,这或许确实是个不错的想法。

医学奖:“爱的力量”——改善鼻塞还有这种操作?

德国海尔布隆SLK诊所的教授塞姆·布卢特和他的同事获得了医学奖,因为其研究表明,性高潮是一种有效的鼻腔减充血剂。

与服用减充血药物相比,性高潮发生后,鼻腔呼吸明显改善,而且其清除鼻窦的效果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尽管布卢特承认他并没有从每个人那里获得确凿的数据。目前还不完全清楚鼻塞被疏通的机制,但布卢特认为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他说:“我认为这是随性高潮而来的兴奋、体育锻炼和荷尔蒙变化的混合体所导致的。”

点评:好吧,鼻塞确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基于此研究的解决办法的前提是,你得有个对象。

和平奖:男性长胡须,不只为了好看

image.png

图中分别是搞笑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大卫·凯利、史蒂文·纳尔韦和伊森·贝塞里斯。图片来源:美国犹他大学网站

美国犹他大学的伊桑·贝塞里斯等人合著的一篇论文称,人类男性进化出胡须是为了防止面部遭到拳击。由于这一惊人的假设,该团队被授予搞笑诺贝尔和平奖。

在这项研究过程中,没有人真的被一拳打脸;取而代之的是,将重物落到包裹在羊皮中的骨状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上。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头发确实能够显著降低钝器撞击的冲击力,并吸收能量。如果人类的面部毛发也是如此,那么留胡子可能有助于保护面部骨骼的脆弱区域免受破坏性打击,比如下巴。据推测,浓密的胡须还可以减少面部皮肤和肌肉的损伤、撕裂和挫伤。

点评:所以,正在看文章的男性朋友,会选择留胡子吗?

物理学奖/动力学奖:为什么行人(不)会经常发生碰撞?

image.png

费德里科·托斯基教授和大学研究员亚历山德罗·科贝塔凭借对埃因霍芬火车站500万名乘客的步行行为的分析,获得了所谓的搞笑诺贝尔奖。图片来源: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网站

没错,今年两项搞笑诺贝尔奖——物理学奖和动力学奖都是与行人有关的。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亚历山德罗·科贝塔和他的同事因为进行了实验而获得了物理学奖,他们的实验目的是“了解为什么行人不会相撞”,搞笑诺贝尔奖的组织者说,这项实验旨在了解为什么行人不会经常与其他行人相撞。

而另一项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获得了动力学奖,该研究解释了为什么行人有时会发生碰撞?

点评:看完搞笑诺贝尔奖组织者的话后,我想说:听君一席话,胜听一席话!

昆虫学奖:消灭潜艇上的小强!

昆虫学奖颁给了一组美国海军研究人员,他们研究了消灭潜艇上蟑螂的最佳方法,那就是使用高效有机磷杀虫剂。

点评:这项研究可以追溯到1971年,因此,获得搞笑诺贝尔奖永远不会太晚。此处手动狗头.jpg

运输学奖:勇敢犀牛,不怕困难!

image.png

研究人员研究了空运犀牛的最佳方法。图片来源:英国BBC网站

搞笑诺贝尔运输学奖颁给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罗宾·雷德克里夫等人,他们通过评估多种运输濒危黑犀牛的方法获得了这一奖项。这些犀牛正受到偷猎者的威胁,它们需要被重新安置,以防止过度近亲繁殖。运输打了镇静剂的犀牛的理想方式是用直升机把它们抬起来,而且还要求它们倒挂。

研究团队担心犀牛在倒立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和心血管问题,所以他们研究了12头犀牛在倒立被吊起来时的身体反应。事实证明,犀牛们“应付得很好”,而且运输被打镇静剂后颠倒的犀牛还很酷!

image.png

图片来源:gigazine.net网站

点评:犀牛:四脚朝天被抬上天?这看起来也太愚蠢了。我不要面子的嘛?

以上就是获得今年搞笑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的有趣研究。

事实上,自1991年,搞笑诺贝尔奖已经走过30个年头了,它尊重好奇和“富有想象力”的发现,设立初衷的是为了表彰那些让人忍俊不禁后又发人深省的研究。

有些事情看似好笑又无趣,但正是因为有了科学家们的钻研精神,我们才能在“废物”背后看到“宝物”,在“无用”深处挖掘“有用”,这些研究也或许正是某一伟大未来科学研究成果的垫脚石,因此,每一个奖项也都应该被尊重。

看完搞笑诺贝尔奖以后,是不是对科学多了一度热爱呢?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佳欣  编辑:李嘉扬
返回
性高潮改善鼻塞?犀牛直升机倒挂运输最合理?“无聊的知识”又双叒叕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