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乒乓球奥运首金的背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8:11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日本队8月3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半决赛中以3∶0战胜中国香港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此前,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在7月26日混双决赛中击败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赢得奥运史上首枚混双金牌,也是日本的首块乒乓球奥运金牌。这一块金牌令日媒大为振奋,“令全国沸腾”“攻破乒乓球王国堡垒”等表述见诸各大报纸头版;另一方面,中国国内也重新审视和探讨日本乒乓球实力是否在进一步崛起。

国家拨款打造“精英学院”

记者就此搜集了日本相关报道,并专访了在日本开设乒乓球教室和担任大学讲师的中国前国手李隽。她认为,日本乒乓球实力稳步提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13年前开始建立的、政府出资的奥运精英学院体制。由此开始,日本选乒乓球苗子越来越早,对精英苗子的培训越来越专业,而精英学院的培训主力(乒乓球项目)是中国教练。同时,也有如伊藤美诚这样主要由日本自身培养的选手。企业赞助和企业球队在为选手解决后顾之忧上起了很大作用。

李隽出身乒乓球世家,是原乒乓球国家队队员,削球手。哥哥李隼是现中国国家女队教练。李隽退役后1992年到日本打球,至今29年,被日本体育大学聘为讲师。她在东京开设的羽佳乒乓球俱乐部,至今已有12年。

她介绍说,早先日本乒乓球培训都是俱乐部模式,而从2008年开始,日本国家拨款打造了“日本奥委会精英学院”,致力于培养奥运会及世界大赛选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乒乓球队。该学院的乒乓球队在12岁至17岁年龄段,从全国选拔有希望冲击奥运会的苗子,进行集中培训,并请中国教练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培养。李隽还说,近年日本乒乓球“选苗子”有越来越早的倾向,“准精英”锁定甚至提早到小学以下。

“日本7岁以下孩子就有全国比赛,有集训,发现好苗子就集中培养,一般一年四次训练营,一次持续一周,对孩子是很好的体验。并且,训练营还有体能课、营养课、心理课,所以孩子很小的时候各种意识都很强。”

不论是俱乐部,瞄准打比赛的精英学院,还是日本国家队,一直都有中国教练的身影。李隽介绍说,精英学院和日本国家队选用的中国教练都比较年轻,都非常敬业,责任心强,从技术训练、身体训练到饮食起居、健康管理,全方位地照顾那些小选手。

同时,日本精英学院和国家队还会比较频繁地更换教练。他们认为每个教练都有各自的优点,频繁换教练可以不断汲取各人的优点和特长,更好地完善选手能力。

企业解决选手后顾之忧

尽管“中国军团”在日本的乒乓球人才选拔与培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日本乒乓球界也不乏自身独有的体制和日本自身培养出来的选手。比如此次摘得混双金牌和女单铜牌的伊藤美诚,就是日本自己培养的选手。

李隽说,伊藤的父母都是乒乓球运动员,基本是父母自己带出来的,天赋也很高,在比赛中能很快发现对方的弱点。无独有偶,摘得混双金牌的另一名选手水谷隼的父母也都是少年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

日本乒乓球培育体系中也有相对中国的独特体制,比如企业赞助和企业队,以及吸收选手为职员,退役后从事一般工作等体制,为选手解决了后顾之忧。平野美宇隶属于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球队,并且共有7家赞助商。伊藤美诚隶属于一家不动产公司,此外还有5家赞助商。张本智和也隶属于不动产公司木下集团的球队,还得到了丰田汽车等的赞助。此外,日本的乒乓球“T联赛”也拥有众多赞助商,对选手提供资助。

一名资深体育记者指出,很多日本运动员的赞助企业在他们大学毕业后吸收他们为职员,除了乒乓球,游泳、滑冰等也是如此。如此一来,运动员在退役后有就职保证,基本没有后顾之忧,更能全心投入运动生涯。李隽认为,乒乓球方面,选拔和培养体制都越来越多元,运动员的机会在增加。

民间机构培养成本不高

乒乓球在日本民间的热度很高,退役运动员开的乒乓球俱乐部、乒乓球教室很多。

李隽创办的羽佳乒乓球俱乐部近年来分别取得了日本12岁以下乒乓球赛东京第一名和第三名、全国第十六名、关东团体冠军等佳绩,为日本国家青少年队输送了多名选手。

据介绍,羽佳俱乐部上午是成年人乒乓球爱好者打球,年龄多是70岁以上老年人,都特别喜欢乒乓球运动,年龄最大的有一位83岁的老太太。

在日本培养孩子打乒乓球成本高不高?李隽认为不是很高,以羽佳俱乐部为例,瞄准比赛的孩子每天来打三个半小时,十五六个孩子一起,配备三四个教练,学费低于一般补习班。上“一对一”的小课更贵一点,比赛也都是自费,但一般家庭也都可以承受。

竞争有利于提高关注度

混双奥运首金的中日巅峰对决在日本冲上最大门户网站雅虎的热搜第二,最终夺冠瞬间收视率高达40.5%。摘金后,日本媒体狂欢,网民也非常激动,甚至出现了“(乒乓球)报了之前所有的仇”的说法。中国网民中也出现了对中国教练“培养日本人打赢中国人”的质疑,对于打法凶狠、求胜心强的伊藤美诚,还有不少恶搞图片。而在女单半决赛孙颖莎4∶0击败伊藤之后,国内网民又出现一大片“扬眉吐气”和调侃。

对此,李隽呼吁理性看待。她表示,“养狼计划”“人才输出”“海外兵团”,原本就是中国乒乓球界为繁荣世界乒乓球事业和培养对手的战略。“世界各国乒乓球水平提高了,有了强劲的对手,就能促进大家互相竞争、互相切磋,这样才能共同提高。以前,平野美宇的崛起就给中国女队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次伊藤他们也会。中国队是一个很强大的团队,输了回去后就马上研究。这么一个团队,为集体的荣誉去拼搏,肯定会更强大。另外,如果总是只有中国赢,世界也会觉得没意思了,激烈竞争有利于提高乒乓球的世界关注度。”

对于日本舆论关于夺得混双首金的“狂欢”,李隽认为,由于这是日本第一块奥运乒乓球金牌,是日本期待已久的,所以可以理解,而这次取胜也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乒乓球在日本的热度。她也认为,中国网友的恶搞和调侃无伤大雅,而后出现的伊藤送给孙颖莎饭团、两人比肌肉等体现运动员友谊的视频更受欢迎。“这一代年轻人比我们那一代气氛好,交流好,场上释放自己,场下是互相切磋的朋友。舆论也要有胸怀。”

此外,李隽认为,乒乓球在中日两国国民中热度都很高,通过乒乓球促进中日民间感情沟通大有可为。她本人倡导并组织的民间乒乓球交流比赛,就吸引了来自日本国内各地、亚洲其他国家以及欧美的选手来以球会友,至今已经举办六次。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文/杨汀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