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首金!属于中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19:16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杨倩打出了最后一发子弹,决赛场大屏幕显示出了名次——冠军!

枪中红心!热泪挥洒!这块奥运金牌,拿下了!

时隔9年,中国女枪手再度为代表团实现“开门红”!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从资格赛到决赛险象环生,尤其是资格赛,状态并不在最佳的杨倩几度处于被淘汰的边缘,直到最后才拼出了一个决赛席位。

7月24日,杨倩在资格赛中。最终她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中国步枪队领队王炼哭了,过去这些年,中国射击队背负了太多的过往。从里约奥运会的低谷,历经5年卧薪尝胆,中国步枪终于重新见到了奥运金牌。

王炼说:“今天资格赛打得非常艰苦,名次也不高,环值也不高,最终还是真实体现了杨倩在精神上的这种力量。太棒了,一发一发咬得太棒了!”

杨倩打出最后一发子弹之前,教练葛宏砖握紧了拳头。他不敢出声,但内心的澎湃已难以抑制。

“终于打了一场翻身仗!”葛宏砖赛后说。

7月24日,教练葛宏砖在杨倩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项目。新人不断冒头,最近一个奥运周期,印度队状态神勇,两名参赛选手分别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排名第一。而杨倩,仅在2019年参加过一站世界杯分站赛比赛,还没有进入决赛。那也是她唯一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的经验。

资格赛开始了,杨倩开局的一组10枪打出了104.3环,这个成绩并不算低,但也不算高。更要命的是,这场资格赛的其他选手,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准,尤其是挪威选手迪斯塔德,更是有如神助,前4组的最低成绩是105.3环。

进入中段,杨倩状态起伏,名次开始逐渐滑落,最低时跌出了前十名。

气氛有点压抑。进入末段,杨倩背后聚集了大量的长枪短炮。而杨倩并未慌乱,她按照自己的节奏,准备、瞄准、击发……

整整60枪,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资格赛尘埃落定,杨倩的成绩排在第六位。为了让她更加放松,葛宏砖有意隐瞒了名次,告诉她“你是第八,放开打就行了”。

7月24日,杨倩在资格赛比赛后。最终她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进入决赛,成绩清零,8名选手从头开始。杨倩找回了巅峰状态。决赛前10枪,她打出了两个正中靶心的10.9环,排名第一。胜利的希望出现了。

然而,对手同样强大。俄罗斯运动员加拉希娜连续打出高环数,杨倩退居第二。第16枪过后,从第一名到第四名只有0.6环的差距。

咬住,再次成为这场决战的关键词。

第17枪,杨倩打出10.0环,与加拉希娜并列第一。

第18枪,杨倩打出10.6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2环。

第19枪,杨倩打出10.6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3环。

第20枪,杨倩打出10.5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5环。

第21枪,杨倩打出10.7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3环。

第22枪,杨倩打出10.6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1环。

第23枪,杨倩打出10.7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2环。

最后一枪,最终决战。加拉希娜率先击发,打出了一个离谱的8.9环,观众的喧哗对杨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她打出一发9.8环,但这已经足够锁定金牌。

夺冠之后,杨倩的表情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化,反而是拿到季军的瑞士选手克里斯滕在恣意庆祝。颁奖仪式上,中国姑娘在口罩后面露出笑意,还面对镜头比了一个大大的“心”。

7月24日,杨倩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回顾整场比赛,杨倩坦言自己虽然面无表情,但内心波澜起伏,只不过长期的训练和模拟,让她知道了如何面对困境。

“我其实也并没有大家看到的这么冷静,其实在资格赛、包括决赛当中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情、心态,通过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慢慢去调整,平复自己紧张的心情。”杨倩说。

其实在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射击队就针对决赛冲金成功率不高的问题强化训练。在每次队内赛和选拔赛中,观众席都尽可能制造各种噪音,让选手们适应混乱的局面。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观众席甚至敲起了鼓。

王炼说:“平时的决赛模拟做得非常多,奥运会更多地还是要靠决赛拿成绩,都要奔着金牌来,所以针对上一届的情况,这届做了很多方面的提高,今天把决赛训练的成果体现出来了。”

夺金之后,杨倩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这一块金牌,圆的不只是她的梦。

首金属于射击,首金属于中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林德韧 王梦 沈楠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