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洞察”号首次揭秘火星内部构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18:12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据路透社华盛顿7月2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洞察”号着陆器探测到的火星震波帮助科学家破译了火星的内部构造,使他们得以首次估测其巨大液态金属内核的大小、其外壳厚度以及火星幔的性质。

报道称,22日公布的这些发现能帮助人们了解以前知之甚少的这个地球的较小邻居的内部结构,同时还带来了几个意外发现,并证实了这个红色星球的中心是熔融状态的。

据报道,“洞察”号2018年着陆火星,开始执行首个研究火星内部的任务,它探测到了700多次火星震,其中大多数是中等强度。

报道指出,震波在穿过行星内部的不同物质时其速度和形状都会发生改变。“洞察”号的探震器对30多次火星震的分析数据让火星内部构造得以显现出来。

“洞察”号任务的研究负责人、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地球物理学家布鲁斯·巴纳特说:“这些发现的真正重要性在于,我们第一次真正掌握了火星基本构造的尺寸大小。”

巴纳特说:“在此之前,我们只有与地球的比较、理论计算以及从火星陨石的同位素化学分析等观测结果得出的间接推断。”

报道称,火星的内核、也就是最中心的地质层,其约3660公里的直径比以前预想的要大。这表明,主要由铁和镍组成的内核不像以前认为的那么稠密,一些较轻的元素如硫、氧、碳和氢等也出人意料地占了不小的比例。

报道还称,火星外壳、也就是最外面的一层,从地质学上看与地球有很大差别。地球的外壳被分成了巨大的板块,通过板块运动在下层的岩石地幔上不停地移动。

“由于火星上没有活跃的板块运动,那里没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这也意味着,火星的外壳是非常古老的。”德国科隆大学地震学家布丽吉特·克纳普迈尔-恩德伦说。她牵头进行了三项对火星内部结构研究中的一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报道指出,整个火星外壳的平均厚度是24至72公里。厚度的差异很大,最薄的伊希地撞击平原处和最厚的塔尔西斯火山处相差大约100公里。

克纳普迈尔-恩德伦说:“着陆点处的火星外壳包括至少两层,整个火星外壳的厚度比此前模型估计的要小。整个外壳其实很薄。”

报道称,地球的外壳的厚度也不一致,在新地壳形成的深海中大洋脊处接近为零,而在喜马拉雅山下则厚达80公里。

夹在外壳和内核之间的火星幔厚度约为1560公里。

报道还称,火星幔的构成与地幔不同,这说明两颗行星在45亿多年前形成时是由不同物质生成的。

火星是距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其直径约为6791公里。而地球直径是12755公里。

巴纳特说,上述新发现使科学家能够对行星形成的理论进行检验。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