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布7名“总统候选人名单”,鲁哈尼致信哈梅内伊:呼吁恢复部分参选人竞选资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15:0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朗内政部25日宣布,7名总统候选人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资格审查,可参加将于6月举行的第13届总统选举。由于7人中强硬派占据大多数,且温和改革派多名参选人未通过资格审查,这份总统候选人名单在伊朗国内引起不小争议。

根据伊朗内政部25日发布的公告,7名总统候选人包括伊朗司法总监易卜拉欣·莱西,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前秘书、前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伊朗议会研究中心负责人阿里礼萨·扎卡尼,伊朗议会第一副议长阿米尔·侯赛因·加吉扎德·哈希米,伊朗前副总统穆赫辛·迈赫拉利扎德,伊朗央行行长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前议长拉里贾尼、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未通过资格审查。

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25日报道,在目前拥有资格的7名总统候选人中,只有迈赫拉利扎德和赫马提来自温和改革派,其余5人均来自强硬派。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6日称,这份审查结果巩固了莱西作为目前人气最高总统候选人的地位,因为改革派的贾汉吉里和保守派的拉里贾尼这两名被认为可以挑战莱西的候选人,均未通过资格审查。

这一名单公布后立即引起伊朗温和改革派等方面的不满。据法新社26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表示,已致信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呼吁恢复一些参选人的竞选资格。“选举的核心是竞争。如果你把它拿走,它就变成了一具尸体。”据伊朗媒体报道,鲁哈尼此前就曾批评宪法监护委员会对总统候选人资格施加更多限制条件,并要求内政部不要公布通过审查的7人名单。改革派政治家阿扎尔·曼苏里称,“宪法监护委员会的所作所为是非法的,且违背了人民在自由选举中的投票权。它让选举失去了意义。”伊朗改革派媒体《埃特马德报》25日评论称,“这份7人名单显示出宪法监护委员会与伊朗社会这两股力量的完全脱节,二者各行其是。”英国《卫报》26日称,即便是7名总统候选人中呼声较高的莱西,也表示正在劝说宪法监护委员会重新考虑,好让这次总统竞选“更具竞争性和参与感”。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郝爽言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