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升级对以政局走向影响几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0:53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新一轮冲突持续升级,以色列军队13日在边境地带集结地面部队,威胁进入加沙地带。一些政治分析师说,目前局势下,反对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阵营成功组阁的希望渺茫,以色列可能举行两年内的第五次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有望作为看守政府总理继续执政。

以色列今年3月23日举行两年内的第四次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得到最多议员推荐,再次获得组阁权。不过由于未能在截止期限前获得超过半数议员支持,他再次组阁失败。

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本月5日授权内塔尼亚胡的政治对手、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组建新政府。“拥有未来”党等组成的反内塔尼亚胡阵营若要成功组阁,需要赢得两个中小党派支持,他们分别为统一右翼联盟和联合阿拉伯党。

以色列媒体先前报道,拉皮德最近一直在与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谈判,双方讨论组建联合政府、轮流当总理的可行性。媒体称,拉皮德同意作出重要让步,前半个任期由贝内特担任总理,后半个任期由拉皮德接任。

不过贝内特13日说,他放弃与拉皮德的结盟谈判。拉皮德稍后发表电视讲话,对贝内特的决定表示遗憾。

据路透社报道,贝内特之所以变卦,是因为以色列国内阿拉伯人与犹太人之间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一些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混居的城镇发生骚乱,以色列城市卢德12日进入紧急状态,市长亚伊尔·雷维沃说,当地“暴乱已经失控”。

贝内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形势下,与联合阿拉伯党牵手组建联合政府“没有可行性”。

联合阿拉伯党领导人曼苏尔·阿巴斯说,贝内特打电话告诉他,不再考虑三方组建“变革政府”的可能性。

联合阿拉伯党先前表示,不会在以色列袭击加沙地带的情况下参加组阁谈判。

根据以色列法律,拉皮德拥有28天组阁期限,如果届时不能完成组阁,可以向总统申请延长14天。若拉皮德无法按期组建政府,里夫林将直接把组阁权交给议会,任何一名议员只要能在21天内获得至少61名议员的推荐即可获得组阁权,否则议会将自动解散,并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以色列议会实行一院制。法律规定,获得议会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历史上从未出现单一政党组阁情况。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王宏彬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