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驻香港总领事呼吁中国干预抗疫物资采购价格,外交部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0:03   

据外交部网站,5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近日,印度驻香港总领事呼吁中国政府干预印度抗疫物资的采购价格,并称应该保持供应链开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我们关注媒体报道的印度国内正在遭受的疫情,对印度人民遭受的境遇表示同情。中国是最早向印度提出支持和帮助的国家之一。印度发生新一轮疫情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指导中国企业积极配合,为印方采购各类所需防疫物资提供便利。许多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据我所知,也正在积极行动,以自己的方式向印方提供各种帮助。

据了解,中方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并且正在为印方自中国多个城市运回相关物资提供通关和运输便利。中方4月已累计向印出口呼吸机和制氧机26000余台、监护仪15000多台、医药材及药品近3800吨。据了解,中方有关企业接到的印度制氧机订单已经超过7万台,正在加紧生产,争取尽快交付。此外,印方对生产疫苗的原辅料需求旺盛。今年以来,中方有关企业已向印方提供超过10吨,还有超过20吨的订单预计很快交货。

我们赞同印度驻香港总领事呼吁要保持供应链的开放和稳定,希望各方都能采取切实行动,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开放。任何一方都不应出于政治目的,人为切断、破坏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

关于你提到的抗疫物资价格问题,这是市场行为,由供求决定。据向有关企业了解,以制氧机为例,印方需求暴涨,影响了全球供应链,中方有关企业扩大生产,但一些原料需要从欧洲进口,供给不足,导致产能受到影响。去年初疫情严峻时,中方也曾遇到类似情况。另外,印方采购商通常通过各种渠道广泛表达需求,有时通过不同渠道进行采购,可能也会导致需求被过分放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秩序,推高价格。我们希望各方能够一起努力,通过国际合作确保供应链的开放和稳定。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