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批美国囤积疫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23:56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说,美方不仅在人权问题上道貌岸然,在疫苗问题上也是如此,希望美国放弃疫苗政治操弄,为帮助和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多做实事,多做贡献。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3日,美国务院发言人谴责“某些国家利用拯救生命的医疗援助,推进自身狭隘政治议程”,媒体解读这是针对中国,并表示台湾与洪都拉斯等地区国家的关系促进了南半球民主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美与洪站在一起,共同应对挑战。你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我也看到美国务院发言人这段话。看来美方不仅在人权问题上道貌岸然,在疫苗问题上也是如此。美方反复表示致力于增强全球民主价值观,一会儿同这个站在一起,一会儿又同那个站在一起,但不知道能不能请美方公布一下,美国给哪个国家哪个盟友提供了多少疫苗援助?美国人口3.3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但已抢购约26亿剂疫苗,占全球疫苗总量的四分之一。正当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获得急需疫苗时,上亿剂疫苗正闲置在美国的仓库里。美方官员不断强调,在疫苗分配问题上应坚持“美国第一”“美国优先”并限制疫苗原材料出口。这让人想起杜甫的一句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华春莹表示,在抗疫和疫苗问题上,美国对内隐瞒遮掩、应对无力;对外甩锅推责、转移视线,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在世界抗疫的关键时刻,要么无所作为、落井下石,要么开空头支票,甚至前一段时间连空头支票也懒得开,大讲特讲“美国优先”。美方最近对外刚做了一些姿态,还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就俨然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样子。如果美方真的关心其他国家人民生命健康,如果真心同他们站在一起,如果真的相信他们嘴上所说的民主和人权,他们就应该言行一致。

华春莹说,中方最早提出并积极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在自身人口基数巨大、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中方迄今已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正在以不同方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并同埃及、阿联酋等1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技术转让和合作生产。近日国药集团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审批后,正积极推进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供苗事宜。中方将继续为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贡献。“我们希望美国放弃疫苗政治操弄,为帮助和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多做实事,多做贡献。”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郑明达 董雪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