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了印度年轻人的文化生活,有90%年轻人选择流媒体平台观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2:35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连续22天在30万以上,该国医疗体系严重承压,医用氧气、疫苗、药品甚至病床均全线告急。严峻的疫情之下,印度明星的反应成了折射社会百态的“万花筒”。

索努·苏德,曾在2016年出演中国电影《大唐玄奘》的宝莱坞知名演员,也是成龙主演的电影《功夫瑜伽》中想要夺取“摩揭陀国”国家宝藏的象军首领后代。去年5月,印度进入全国封锁后,他自掏腰包为滞留在城市的农村务工者安排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回乡。7月,他又为1500多名在吉尔吉斯斯坦读书的印度留学生安排包机撤回印度,被当地媒体称为“印度抗疫真英雄”。今年,印度疫情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后,他又联合两个私人医疗组织推出免费的新冠医疗救助服务,通过社交平台回应民众诉求。

现在旅居美国的印度知名演员普丽扬卡·乔普拉·乔纳斯,也与丈夫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起“与印度在一起”募捐筹款活动。她说,“印度——我的家乡,正在遭受全球最严重的新冠危机”“我们需要帮助”。另一位印度知名电影人阿贾伊·德文也与孟买市政委员会合作,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多医疗资源。

为疫情捐款捐物的宝莱坞明星中,也不乏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阿米特巴·巴强、阿克谢·库马尔、萨尔曼·汗、伊姆兰·汗等人。其中,现年78岁的阿米特巴·巴强不仅义务为政府拍摄公益广告、宣传防疫知识,而且向印度防疫工作累计捐款达1.5亿卢比(约合1300万元人民币)。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出演《功夫瑜伽》的迪莎·帕塔尼,以及什拉达·卡普尔、扬薇·卡普尔、泰格·什罗夫等一众宝莱坞当红明星在印度疫情最严重时,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应对——到马尔代夫度假,而且晒出阳光、沙滩和性感美照。有印度媒体批评称,他们此举是为了跑海外躲避疫情。曾在《美味情书》和《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中有精彩表现的印度演员纳瓦祖丁·席迪圭日前就痛批说,“请你们收藏好这些照片,并请抱有些许同理心,尤其在疫情仍然严峻、大家仍处在痛苦中的当下”。

受疫情影响,印度2020年和2021年电影业极为萧条,多部大片被无限期推迟上映,甚至不少被业内看好的剧本刚刚敲定演员、拿到投资,就不得不被搁置,全国院线至今几乎已累计有一年时间没有开张纳客。《印度快报》称,知名导演和演员所受的冲击理所当然是最小的,影视行业底层那些靠领取日薪养家的场工,现在已经“揭不开锅了”。

为防控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导致印度民众被迫待在家中,即使两波疫情之间的短暂解封,出于对疫情的担心,电影院也依旧少有人问津。在此背景下,网飞、亚马逊等流媒体平台愈发成为主流——部分此前与院线签约的电影,转而投放到流媒体市场,宝莱坞明星们也转战线上平台。2020年,印度流媒体平台观看量达3.55亿,较此前一年增长35%。记者今年初在网飞上观看的《胜赔人生》,就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印地语喜剧佳作。另一部在亚马逊平台上线的马拉雅拉姆语电影《待会儿见》,也非常值得一提。该片于去年6月疫情期间拍摄,演员仅使用手机等简易录制设备,再由后期技术人员剪辑整理,创新的拍摄方式和紧凑的故事情节让它获得印度主流媒体和影评的一致好评。前文中提到的印度电影人阿贾伊·德文,他在2020年监制的两部电影都在流媒体平台投放,获得相当好的成绩,今年预计还将陆续推出4部。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以后可能会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占领这个全新的空间”。

调查显示,在35岁以下印度年轻群体中,有高达90%的人去年选择流媒体平台观影,其中男性观众占80%。除了院线,被流媒体平台“打趴下”的还有传统电视。去年,印度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频道的订阅数量锐减2000万。《印度教徒报》称,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未来也可能改变印度电影业和电影人的生存方式,“从院线到线上,可能是疫情带给他们的最大变化”。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