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警惕美国在中亚布设“政治陷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0:52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俄罗斯专家安德烈·谢连科5月12日在俄罗斯《独立报》 发表文章称,美国人开始有步骤地在中亚布设“政治陷阱”,把难题丢给地区国家。

文章称,美国在中亚开启了一盘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大棋局”,这盘棋是过去两三年来美国所推动的所谓“欧洲-大西洋战略”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在中亚实施这一战略的第一步是改变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政治存在,这不仅能使华盛顿摆脱多年来看不到希望的阿富汗陷阱,还能给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本地区国家制造新的麻烦。

文章还指出,关于某个中亚共和国可能出现美军基地的传言——作为美国和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的结果,似乎令俄罗斯领导层深感不安。克里姆林宫显然把围绕这个问题的吹风视为初步政治试探,并通过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访问杜尚别、塔什干和邀请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到莫斯科庆祝胜利日来回应。据悉,拉赫蒙和普京在会晤期间讨论了与阿富汗危机有关的问题。

文章推测,美国可能把军事基础设施从阿富汗搬到中亚的话题也没有被落下。一些俄罗斯媒体忧心忡忡的评论证实了这种说法,即莫斯科把美国转变在阿富汗和整个地区的存在视为一种威胁。此外,华盛顿的阿富汗新战略可能也会损害中国的利益。

文章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走本国和北约军队,从而自动把阿富汗问题交给了本地区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等。本地区国家不得不积极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承担越来越多的义务和别人的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