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涉疆问题:西方炒作者用心是黑暗肮脏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20:15   

央视网 12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上周发布一份供应链追溯指南,表示要帮助太阳能公司避开涉嫌强迫劳动和其他非道德劳工行为的产品,有分析称新疆太阳能产业或将成为下一个新疆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已经多次说过,所谓在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纯粹是一个弥天大谎或者说世纪谎言。前阶段个别的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大肆炒作“新疆棉花种植业强迫劳动”,这样的一些噪音言犹在耳,现在他们又把黑手伸向了太阳能产业。

华春莹指出,新疆的棉花是雪白的,太阳能是清洁的,但是美西方一些人炒作这些话题,他们的用心是黑暗的,是肮脏的,目的就是要炮制“强迫劳动”这样的谎言,来在新疆搞强制产业脱钩、搞强迫失业,想尽一切办法来打压中国的特定企业和产业,服务他们要祸乱新疆、搞乱新疆,从而遏制中国的险恶阴谋。

我们多次指出在新疆没有“强迫劳动”,只有自愿就业、自主择业。新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族务工人员,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的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的报酬,符合中国的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今年3月份暨南大学发表了一篇名为《“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内地务工情况调查报告》,当中运用了详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以及实地走访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愿就业、体面劳动的事实。新疆方面也举行了多场的发布会,很多群众也都献身说法,表达了对美西方炮制这方面谣言谎言的愤怒和谴责。

另外一段时间以来,在国际上,关于新疆的客观公正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我们也介绍过,媒体上也有很多的报道。比如说美国的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还有澳大利亚、巴西、新加坡、瑞典、香港、包括《南华早报》,还有挪威的前市长,法国专家媒体机构、个人,很多人都撰文著书指出所谓的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披露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以及以疆制华的地缘政治阴谋。另外,《中国日报》也发布了涉疆谎言是如何产生的,这些材料我希望美方的那些人也能够花点时间去仔细读一读。

华春莹强调,我这几天也讲了,他们宁愿去相信那20来个演员、伪学者、伪证人的谎言,也不愿意去听听广大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和国际上有识之士的声音,这完全不符合美国标榜自诩的民主的原则。我们希望他们,在编造传播这些谣言谎言之前,能够稍微花几分钟去看一看各方面呈现的事实真相。但是不管他们怎么做,我们想要告诉他们,任何妄图打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进而企图遏制中国的这种阴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