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交转向意欲破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6:59   

新华网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1日在沙特阿拉伯城市麦加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会晤。这是近年来土外长首次访问沙特,也是土耳其近期与中东国家缓和外交关系的最新举动。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通过外交努力改善与中东国家关系,既是为了打破当前在该地区陷入的孤立局面,也有应对严峻经济形势的考量。

缓和关系

过去10年间,土耳其与沙特关系紧张,特别是2018年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后,两国关系更跌至冰点。

不过近来双方关系开始回暖。去年11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保持对话渠道开放以解决问题达成共识。据媒体报道,自今年4月以来,埃尔多安和萨勒曼曾两次通电话。恰武什奥卢此次访问沙特期间对媒体表示,两国会继续双边对话。

埃及是土耳其此轮外交公关的又一个重要对象。2013年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下台后,两国关系恶化,随后下调了外交关系级别。双方在利比亚问题和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等方面也存在冲突。

近期,土埃关系开始解冻。两国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外交代表团在开罗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探索性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局势等地区问题进行了“坦率和深入”的讨论。双方将评估这一轮磋商结果,并商定下一步行动。

打破孤立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此前与中东多国关系不睦,在本地区陷入外交孤立状态。土政府近来积极与上述两国缓和关系,就是要打破这种孤立状态。

土耳其外交政策专家塞尔坎·德米尔塔什表示,土耳其此前的扩张性政策破坏了阿拉伯世界合作伙伴对它的信任。这样的孤立局面使得土政府不得不对外交政策进行全面调整。

埃及和沙特是传统阿拉伯大国,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和诸多地区事务中都发挥着不小的影响力。首先与这两国改善关系,有利于土耳其尽快打开局面。

土耳其独立研究人员巴图·焦什昆说,中东正在发生广泛的战略调整,土耳其与埃及和沙特缓和关系的做法是务实举动。

经济考量

除了打破外交孤立,土耳其谋求与地区国家缓和关系也是出于摆脱当前经济困难的需要。

近年来,土耳其受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经济面临困难,金融市场动荡,特别是2018年发生严重汇率危机。而去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又对土耳其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导致该国失业率高企,通胀严重。

土耳其中东研究中心副主席伊斯梅尔·努曼·泰尔吉说,土耳其因土美分歧自2018年以来遭受的经济不利影响仍在持续,除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等传统贸易伙伴外,土耳其还需要放眼周边国家市场。埃及和沙特是本地区经济规模较大的国家,土耳其出于经济利益有必要考虑改善与两国的关系。

泰尔吉同时指出,沙特近年来受油价低迷、也门危机、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状况不佳;而埃及自2013年以来经济一直不好,当前也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因此两国也有意愿与土耳其改善关系、强化经济合作。

(原标题:土耳其外交转向意欲破局)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郑思远 施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