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观察丨援非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无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6:59   

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而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非洲,有着一群可敬的护士们,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大爱无疆的情怀,也为中国医疗队续写中非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远赴非洲执行援助任务的医疗队员而言,疫情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挑战。而他们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为当地患者解除疾病困扰。

中国第21批援卢旺达医疗队手术室护士王英民与内科医生白岭晓,为帮助完成疝气手术的患者加快康复进程,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量身制作手工多头腹带,使患者在术后第二天就能打上腹带,当地医护为之惊叹。王英民此次来卢旺达,还带来一些英文专业书,希望帮助卢旺达的两家医院手术室树立护理、消毒的理念,规范护理操作流程。

2021年1月9日卢旺达马萨卡医院手术室护士感染新冠病毒,此后短短20天时间,医护人员感染人数增加到了27人。在这种情况下,王英民等援非医疗队员并没有退缩,开展了多台手术,得到受援医院、患者的一致认可。

刚果(金)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资源非常匮乏。中国第24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护士长鞠钟鸣和医疗分队的护士们来到维和任务区已经半年多,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从刚开始的不习惯和忙碌到现在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努力为各国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

为使患者能尽快痊愈,她们常常身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尤其是夜晚,接到急诊后送来的患者,她们往往需要全副武装在隔离病房对患者通宵照顾。

从2003年派出首支维和医疗分队到现在,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已轮换23次,累计有200余名女护士先后奋战在刚果(金)。她们细心照顾患者,为他们的健康护航。她们克服工作中的种种困难,面对各类疫情和传染病毫不退怯,在遥远的非洲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履行着维护和平的神圣使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作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走访各医院期间,蒋艳与同事们不辞辛劳,同当地医疗专家探讨交流,深入抗疫一线参访考察、了解疫情。并耐心地为当地的医护人员演示个人防护操作流程,手把手教授每一个防护细节。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工作得到了吉布提政府的认可,并被授予“独立日勋章”。

当前非洲疫情形势严峻,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非洲派出多支抗疫医疗专家组,40多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也在当地积极行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超400场,同非方分享抗疫经验,培训当地各类人员超2万人次。

过去几十年,中国向非洲派出了数万人次医疗人员,救治的非洲患者达到了3亿人次。中国援非医务工作者向危而行,践行生命至上理念,在非洲大地上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彰显了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团结抗疫中更加巩固。(总台记者 曲晟)

(原标题:非洲观察丨援非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无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