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欧盟拟减少对美元依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3:22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在乔·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的几天前,随着欧盟寻求降低欧洲面对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时的脆弱性,布鲁塞尔准备就全球市场过于依赖美元发出警告,向美元的优势地位发起挑战。

《金融时报》记者看到的欧盟委员会政策文件草案显示,在特朗普执政4年后,欧盟对美国的政策深感失望,因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强调美国和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这份文件还强调,在特朗普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情况下,欧盟在维持自身独立性方面处境艰难。文件声称,这证明欧盟有必要“保护”自己免受此类“非法在域外实施的措施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说:“特朗普执政的这几年凸显了我们的脆弱性,我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即使他就要下台了。这关乎欧盟在世界上的地位——欧盟必须拥有与自身规模相称的经济和金融实力。”

报道称,特朗普的伊朗战略对欧洲的金融基础设施产生了直接影响,例如,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信息系统以及像欧洲清算银行和明讯银行这样的证券存管机构就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报道认为,华盛顿对伊朗实施制裁意味着,布鲁塞尔必须设立一个专用工具,为欧盟和伊朗之间的合法贸易提供支付上的便利——但这个过程困难重重。

该文件说:“欧盟应采取措施保护欧盟的经营者,以防第三国强迫设在欧盟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服从其单方面采取的制裁措施。”

报道称,这份文件强调,在特朗普政府撕毁跨大西洋协议后,欧盟渴望在金融等一系列领域进一步自力更生。

报道指出,拜登将于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欧盟委员会准备在那之前通过这份文件,尽管欧盟承诺在后特朗普时代设法开创一个美欧合作的新时代。

文件中列举的旨在增强欧盟战略自主性的其他计划还包括,利用欧盟审查外国直接投资的新机制,对外资收购案加强监管。

文件草案称,欧盟还需从新冠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想办法让欧元发挥更大的作用。文件警告称:“全球金融市场过于依赖美元,以至于无法缓和金融紧张局势和稳定性风险带来的冲击。”

欧盟官员提醒称,在欧盟委员会19日通过这份文件前,文件草案可能会被修改。

报道最后称,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寻求扩大欧元的使用范围——例如在大宗商品合约中使用欧元,为的是加强欧盟的金融和经济自主性。欧盟认为,让欧元在全球发挥更大作用将“保护欧盟经济免受外汇冲击,并降低对其他货币的依赖”。

(原标题:挑战美元地位?欧盟拟向全球发出警告)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