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 限制留学生签证——美不说“送温暖”,反而“补一刀”
2020-07-11 09:55:02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日前,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一纸限制留学生签证的通报引发一片哗然。按照新规,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已对此提起诉讼,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用“鲁莽”和“残酷”来形容这一决策。

这是7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华盛顿纪念碑。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这一“残酷”决策是对师生生命健康的漠视。课堂教学当然比线上教学更高效,但新冠疫情肆虐之中,通过网课而非面授这一权宜之计,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保护师生生命健康。稍有点科学常识的人都明白其道理。美国全国外国学生顾问协会指出,新规“伤害了留学生,使他们的健康和福祉以及整个高等教育界处于危险之中”。

这一“残酷”决策让众多留学生身处“两难”之中。秋季学期,包括哈佛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在内的一些大学仅提供线上授课,根据新规,这些学校的外国留学生将不得不离开美国或转学,而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也面临无法取得签证的尴尬。正如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诉状所说,新规使成千上万外国学生在离秋季学期开学仅剩几周之际失去在美国求学的选择。

这一“残酷”决策使美国国家声誉和国际形象受损。据彭博社测算,这项政策影响到在美国高校就读的100多万外国学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之为针对留学生的“清洗计划”,是美政府针对外国人和移民的又一次“令人厌恶的、赤裸裸的攻击”,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的影响力和国际声望。

既然如此,为何美国执政当局要出台如此“残酷”政策呢?答案在于:大选前景难测,经济需要重启。国土安全部代理常务副部长肯·库奇内利坦言,如此决策就是为了“鼓励”大学重新开放。其背后的逻辑很简单——“重启美国”不能留死角,一切都要看起来很正常,而生命健康不在优先考虑之列。

当前,美国确诊病例已突破300万,超过13万人死亡,全美单日新增确诊人数依然在数万的高位。在疫情如此严峻的背景下,美国当局却漠视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如此“残酷”决策连日来在国内外招致广泛批评。加利福尼亚大学表示准备跟进打官司,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等著名学府也纷纷表示谴责。纽约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指出,当局一刀切地要求留学生在到校上课和离开美国中二选一,这是明显错误的。

疫情暴发以来,在美留学生承受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和心理压力。美国政府不说“送口罩”“送温暖”,反而出台“冷酷”新规“补一刀”。美国政府应正视国内外批评声音,纠正错误做法。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再加把 ...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热评丨设立驻港国安公署 制度创新和法治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央视快评丨“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
杭州影像

高考谢幕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

农事体验到果园
热门点击
·后起之秀崛起 老干妈还香么?杭州人最爱的是…...
·24.5小时 下降10厘米!新安江水库闸门何...
·官员11岁参加工作?官方:属实,11岁进剧团...
·新安江水库开9孔泄洪 车俊袁家军指挥梅汛决战...
·致敬!防汛一线的身影
·提高经费、可带家属…浙江调整职工疗休养政策
·昨天建德4座跨江大桥封控 两个高考女生急哭了...
·杭州司机注意!谁在按喇叭 能听见也能"看见"...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