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从“我有一个梦想”到“我不能呼吸”:美国种族歧视问题究竟有何改善?
2020-06-04 15:21:18杭州网

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游行示威已在美国持续数日,凸显了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主义问题,让美媒陷入了对1968年的集体回忆。

1968年,美国民众大规模游行示威反对种族不平等,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美国国内充斥着暴力和动荡不安。美媒不禁发问:自1968年以来,美国种族歧视问题究竟改善了多少?

数据显示非洲裔美国民众贫困率没有太大改善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日发文称,尽管50多年来,非洲裔美国民众生存状况的某些方面得到一定改善,但直到今天,非洲裔民众争取自身权益之路依然道阻且长,与当年马丁·路德·金的抗争几近雷同。

文章称,与1968年相比,如今美国的贫困问题依然普遍。1968年,2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约占总人口的13%;2016年,这一数字为4310万,超过总人口的12.7%。目前,非洲裔民众的贫困率为21%,几乎是白人贫困率的三倍,与1968年32%的贫困率相比,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善。

与1968年相比,今天的非洲裔民众更加依赖政府援助,约40%非洲裔民众较为贫困,可以获得福利、住房援助和其他政府项目支援。这一比率高于其他任何族群,拉丁裔民众获得政府援助的比率为21%,亚裔民众比率为18%,白人的比率为17%。

美媒:美国长期的种族压迫历史遭忽视

虽然与1968年相比,非洲裔民众的生存状况有一定改善,但这些进步未能更加深入、广泛。《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援引非洲裔作家塔那西斯·科茨、米歇尔·亚历山大的观点称,这种情况归咎于种族主义制度化。科茨还认为,种族主义在整个美国历史进程中阻碍了非洲裔民众的发展。

美国的制度设计一定程度上天然偏向中产阶级以上的富裕群体,例如教育、医疗等。财富和种族密切相关,使得种族问题带有结构性特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评论称,美国有着悠久的种族迫害和压迫历史,但这段历史却被许多人长期忽视。弗洛伊德之死只是众多无辜非洲裔民众被谋杀事件中的最新进展,困难重重的挑战仍未得到解决。

文章认为,虽然有人曾呼吁解决这类问题,但整个国家都不愿正视美国种族关系的暴力历史,而且大量民众认为,美国在种族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因此,美国未能有效地解决长期存在的非洲裔民众贫困、医疗保健水平低下、遭受就业歧视以及刑事司法系统存在的严重不平等等问题,这都阻碍了白人和有色人种之间的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章称,解决这类问题需要诚实公正地看待美国和美国历史,但总统特朗普却对诸多事情持否定态度:反科学、反专业、反事实、反历史。当下的美国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白人民族主义抬头、失业率高涨等危机,特朗普却在疫情严重性上误导民众,并淡化系统性种族主义的真正威胁。疫情和因种族歧视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相重叠,揭示了美国生活的残酷现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检察日报评论:坚持“稳进”,以更优检察 ...
·做好这件事,比造谣抹黑更重要!
·央视财经热评丨多部门联手为亿万小微企业 ...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人民锐评|撑腰香港暴徒却镇压国内抗议, ...
·热评丨支持“国安立法”,正是香港主流民 ...
·国际锐评丨“长舌妇”蓬佩奥才是西方真正 ...
·新华社评论员: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攻坚克难 ...
·“无法呼吸”! 美国种族歧视何时休
杭州影像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

“仙境”

希望的田野

助力“黄金果” 丰 ...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热门点击
·最瘆人通缉照吓翻网友 凭老照片能抓到人吗
·杭州某小区半个月出现3条蛇 今年蛇为啥特别活...
·杭州机场快线11个站点全面开工 西溪湿地站周...
·坐公交车可以给手机充电了 外地游客体验后感叹...
·阔别7年的杭州火车南站就要回来了
·医院停车难 杭州20余家医院地铁出行攻略
·杭州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用自己的血能治痛风?西湖大学首个科研成果落地...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