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 大千世界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大千世界
 
 
艾滋病人遇车祸骨折 7名医护人员奋勇上阵
2012-06-16 10:11:06    杭州网

 

  昨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手术在十堰市一家医院开展。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手术,因车祸身受重伤的艾滋病患者阿伟(化名)左上肢3处骨折部位,被成功接合在一起。

  为了这一天,阿伟等待了一个月。昨日术后躺在病床上,他满怀感激地说:“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给了我生活的希望,出院后,我要继续出去打工,帮妻子养育孩子,尽量不给社会增加负担。”

  遇车祸,手术因病受阻

  阿伟今年40岁,十堰市郧西县人,1994

年他到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卖血时,不慎感染上了艾滋病。为了亲人,他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走进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后,他带着药物外出打工,养家糊口。工作中,他特别注意防范,生怕将病毒传染给别人。

  年初,他到孝感汉川市一家建筑工地打工。5月13日晚8时许,他乘坐同事的摩托车外出吃饭,途中发生车祸,同事不幸遇难,他左上肢多处骨折,被送到武汉一家医院治疗。

  检查后医生说,必须尽快做骨折接合手术,否则他的左上肢可能会残废。为避免引起病友的恐慌,阿伟隐瞒了艾滋病史。

  手术时间定在5月22日。头天上午,阿伟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了字,等待手术。然而,第二天上午,他妻子突然捎话:“医生说,你那个病查出来了,医院没有条件为你做手术,让我把你转到指定医院治疗。”

  闻听此言,阿伟没有找医生理论。在向郧西县疾控部门报告情况后,当晚,他在妻子的护送下,回到十堰,住进当地一家医院。

  在家乡,关爱向他涌来

  “我有艾滋病,请您治好我的伤,我还要养家糊口……”再次住进医院,阿伟向医生坦露心声。医院经研究后决定,先给他做人工复位治疗,若效果不佳再做手术。“我们都要关爱他,不能对他有任何歧视!”阿伟入住科室的次日上午,该科室主任把科室所有医护人员通知到办公室,关上门召开紧急会议,强调“要为艾滋病人保密”。同时,该科室护士长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给他做心理疏导,帮他减压。

  社会各界的关爱也向阿伟涌来。郧西县政府迅速筹措两万元现金送到医院,作为医疗费;市、县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积极为他提供相关帮助,同时为医护人员准备了预防职业暴露的药物。

  因阿伟的伤情太重,经过半个月的保守治疗,效果并不显著。医院决定采取手术治疗。

  对骨科来说,阿伟这样的手术并不算大。但手术过程中,万一出现锋利的医疗器具或骨头碴伤人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我决定给他做手术,还有谁愿意上?”在决定手术的会议上,科室主任观察发现,有的医护人员面露难色,于是他率先果断做出这个决定,同时开导大家:“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决定的手术不能动摇,只要防护好,没什么可怕的。”“我上。”“我也上。”几位医护人员立即响应,其中两名还是未婚的年轻医生。

  4名手术医生就这样敲定。同时,麻醉师和台上台下的两名护士也从其他科室产生了。由7人组成的手术团队成立,其中3人是专家教授,为阿伟的手术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为阿伟做手术的医护人员安全,该院制定了周密的预案。

  动手术,医患安然过关

  昨日下午,阿伟的手术严格按预案进行。无影灯下,7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每人戴两双手套;身上穿的,除了自己的套装和手术服外,还穿了一套平时极少用到的连体防护服,整个人只有一张脸露在外面。

  麻醉、开刀、清理骨头碎片、接合上钢板、缝合……3处骨折接合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术非常成功!”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精心紧张努力,医护人员脱下被汗水浸透的衣服,终于松了口气。

  科主任介绍,这台手术比平常多耗半小时。手术完毕,所有医护人毫发无损。

  昨日,省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蒋洪林说,艾滋病患者享有充分的就医权,国家也有相关明文规定,作为救死扶伤的医疗机构不能推诿或者拒绝手术。但目前,“手术难”是艾滋病感染者就医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在全国各级各类医院都有发生。十堰市这家医院能够主动为爱滋病患者做手术,这种职业精神值得肯定和弘扬。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关前裕    编辑:王川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晶莹剔透的冰洞
“蛟龙”号突破6000米
河坊街浪漫一幕
东京街头大排档啥样?
中戏02级明星班
 
  社会新闻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街道职工与同学杀害1名副总抢走奔驰车(图)
·大篷车改造成移动花园
·模特背后不为人知的生活[组图]
·网上传美女开宝马上学照被指炒作
·粉红女郎街头大秀微笑(组图)
图片新闻

东京街头大排档啥样?

直击"和平使命-201...

断桥微故事(图)

三天七个儿童的快乐

中戏02级明星班

潘长江的一家三口
热门点击
·浙江去年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3.5万元
·英雄司机吴斌感动浙江 赵洪祝、夏宝龙作出批示
·广东2名女子制贩假币被执行死刑案情披露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老板生产销售地沟油受审 称全家吃无问题
·四川灾区香港援建中学被拆迁
·兄妹深山居住20年几乎失语(组图)
·4000亿 10大重点领域1016个大项目重装上阵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