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 大千世界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大千世界
 
 
5名未成年人为图刺激进行抢夺比赛 最小仅13岁
2012-06-16 10:10:23    杭州网

  厌倦了持刀抢劫的“平淡”,5名未成年人为了追求新鲜和刺激,约定分为两组,各驾驶一辆摩托车,进行抢夺比赛,多者获胜。

  案发时,他们年龄最大的刚满17岁,最小的仅有13岁。

  经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禹州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王浩明犯抢夺罪、抢劫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被告人张红利犯抢夺罪、抢劫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零五个月。

  抢夺比赛

  

玩的就是刺激

  2010年7月25日20时左右,禹州市滨河路附近发生了一起看似普通的飞车抢夺案:吴女士独自一人回家,骑着电动车途经滨河路时,一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擦身而过,坐在车后座的男子猛地伸出手,一把抢过放在电动车车筐内的手提包扬长而去。整个作案过程,不足十秒钟。吴女士连忙报警求助。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发现王浩明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最终在网吧内将王浩明抓获。随后,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分别是张红利、李明飞、赵创和曹磊。

  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这起离奇的抢夺案过程渐渐清晰。

  “抢钱没啥意思,咱们来场比赛,看谁抢的多,玩着刺激。”王浩明的提议得到了同伙的应声附和。

  在张红利的分工下,李明飞驾驶摩托车载着曹磊、赵创走在前面,主要目的是让曹磊带着“新手”赵创练“技术”,而王浩明则驾驶摩托车载着张红利紧跟在后面,以便失手时能够及时接应。

  李明飞等人抢夺了吴女士的包后,将所抢的物品全部交给了王浩明保管。

  失学少年

  抢劫步步惊心

  案发时,王浩明还差两个月即将迎来17岁生日。初中辍学后,因父母经常外出务工,疏于管教的王浩明开始频繁混迹于网吧、酒吧、歌厅等场所。

  据王浩明供述,第一起抢劫发生在2010年5月的一个雨夜。当晚,泡在村里网吧玩了一整天游戏的王浩明、张红利、赵创3人身上现金所剩无几,就商量着进城弄点钱花。在城区的一条胡同里碰见了两个男孩,3人拿出刀子冲了上去,搜出两个男孩身上仅有的70元钱、一盒烟和一部手机,迅速逃离了现场。

  十几天后,一伙人又实施了第二次抢劫,酒后持刀抢劫两人,130元现金、两部手机和一辆电动车是他们最大的“战利品”。

  仅仅一个月后,就发生了这次抢夺比赛。

  激烈争辩

  罪名如何认定

  庭审中,争议焦点在于抢夺罪一案中,被告人王浩明的行为是犯罪预备还是抢夺罪的共同犯罪,辩诉双方围绕这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王浩明的辩护人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二条之规定,王浩明只能认定为抢夺罪的犯罪预备。

  针对这一辩护,公诉机关认为,王浩明犯罪的主观故意非常明显。其本人是否亲自、直接实施抢夺行为,不影响共同犯罪的成立,均应对共同抢夺行为负刑事责任。

  禹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浩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预谋后,分别驾驶摩托车实施抢夺行为,其行为已构成抢夺罪,系共同犯罪,且为主犯;王浩明伙同他人,采取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系共同犯罪,且为主犯。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传贵    编辑:王川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晶莹剔透的冰洞
“蛟龙”号突破6000米
河坊街浪漫一幕
东京街头大排档啥样?
中戏02级明星班
 
  社会新闻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街道职工与同学杀害1名副总抢走奔驰车(图)
·大篷车改造成移动花园
·模特背后不为人知的生活[组图]
·网上传美女开宝马上学照被指炒作
·粉红女郎街头大秀微笑(组图)
图片新闻

东京街头大排档啥样?

直击"和平使命-201...

断桥微故事(图)

三天七个儿童的快乐

中戏02级明星班

潘长江的一家三口
热门点击
·浙江去年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3.5万元
·英雄司机吴斌感动浙江 赵洪祝、夏宝龙作出批示
·广东2名女子制贩假币被执行死刑案情披露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老板生产销售地沟油受审 称全家吃无问题
·四川灾区香港援建中学被拆迁
·兄妹深山居住20年几乎失语(组图)
·4000亿 10大重点领域1016个大项目重装上阵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