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教师在“身边” 在家也能解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09:46   

温州落实“双减”政策迭代“学问通”在线答疑平台

浙江日报报道 9月4日晚上7时,乐清市乐成第一中学学生蔡伊恬在自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信息传导方式存在疑惑,她将疑问发在了“学问通”上。10多分钟后,一份详细的分析解答传了回来,还附上了中枢神经系统图解和鼓励的话语。这些内容是平台另一头,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科学老师、市骨干教师陈宏敏发送的。“不受距离的限制,每个学科都能得到名师‘一对一’辅导,还不用花钱,真是太好了。”蔡伊恬感慨道。

中小学生课后学习是巩固课内教学、拓宽知识视野的重要途径。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中,温州作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迭代中小学生“学问通”在线答疑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免费在线答疑服务,破解课后服务难题。目前,平台已开通10门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引导名优教师入驻。

通过实名验证,记者在手机端登录“学问通”平台。只见当天值班老师的头像和基本信息不停地在应用的显要位置滚动。选择点击“我要提问”,就可以通过图文、语音等形式上传问题,系统再以派单形式分学科向老师指派。结合“双减”要求,答疑环节被设置为只能在学生非上课时间内进行。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答疑需求,平台设计了4种场景供自主选择:个性问题可通过“多媒体”提交,共性问题可观看“点对面”名师直播,同一知识点可在“数据库”匹配查找,深入解析可与老师“同屏幕”互动。刚刚过去的8月,温州中学学生齐冰冰在线提问22次,她说:“以往放假时碰到问题,都要积攒起来等返校再找老师答疑。现在线上有这么丰富的答疑方式,难题在家就能及时轻松解决。”

答疑的质量好不好,关键还得看老师。为此,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为“学问通”特别筛选优秀教师,组建“最强大脑”。针对各地教师资源不均衡的现象,答疑教师库的老师是从市本级和各县(市、区)遴选的各学科“三层次”骨干教师以及名师工作室成员,共2000余人,保证每天每个时间段每个学科都有多名教师在线答疑。教师的答疑次数和收到的学生满意度评价,都与骨干教师评价考核挂钩。“为其他学校学生答疑,我们有了更多样本,通过比对分析,还能找到原本教学中的不足,对我们来说也是重要的学习过程。我会及时调整优化,再反馈到线下教学中。”陈宏敏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夏雯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4日晚上7时,乐清市乐成第一中学学生蔡伊恬在自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信息传导方式存在疑惑,她将疑问发在了“学问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