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老年人被诱导买净水器,商家查无踪迹!浙江已发生多起,请提醒你身边的老人要警惕
2019-07-30 12:02:04杭州网

近些年,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农村市场,利用人们对饮用水质的关注,大肆推销劣质的净水器。最近,浙江开化县就查处了多起此类事件。不少农村的老年人被诱导购买净水器,但花大价钱买来的却是劣质产品,事后调查,商家却不见了踪影。

浙江发现多起农村老年人被会销活动诱导购买净水器

近期,浙江省开化县市场监管局发现了多起农村老年人被诱导购买净水器的线索,不少老百姓参加了厂家所谓的会销活动,花大价钱买来的净水器净水效果不好甚至并无净水功能,等发现上当受骗后却找不到商家,甚至还有的净水器使用的是劣质材料,不仅不能有效净水,还会产生有害物质。

开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丽红:这次净水机事件,主要是通过开化县社会治安综治平台网格员巡查发现和全县12345消费投诉热线举报发现的。在整个事情过程当中,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的公安机关和镇政府统一进行查处。

这些不法分子是通过什么方式忽悠农村的老年群体呢?

郑丽红:这些经营户最主要采用的模式就是会销模式。通过给老百姓来送小礼品,培养人气,挑选幸运观众,然后进行红包返还,然后约定定金,并且赠送红包现身说法方式,让广大老百姓相信净水机能够达到它们的功效。但是实际上他们利用农村老百姓基本的知识缺乏这一个情况,通过不恰当的电解水化验等方式,来让老百姓受骗上当。

同样的情况,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过。两年前,湖南媒体就报道过类似的事情。一家号称资质齐全的净水器推广公司,把村民们聚集到浏阳市淳口镇楼古村文化中心里。

推销人员:健康饮水示范户的牌子,好,快一点啊,工作人员,现场的拿到牌子。才能有机会装上。

你装上一台,加上明天我们送给你的礼物,相当于你没有花钱。

但是,村民们好不容易抢到的净水器,第二天就开始漏水,接着要求退货,却根本联系不上推销人员。

开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丽红表示,从开化县市场监管部门目前调查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不法分子的经营行为,违反了广告法和产品质量法:

郑丽红:一方面是广告法,就是虚假宣传这一块。另一个方面是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应该提供合格的产品,有生产许可证,合格证及相应的检验证明。

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合格的产品,没有证明,用劣质的替代合格的产品,那么就按照产品质量的法律规定予以查处。

为何农村老年群体会被净水器骗局盯上?

这些不法分子,为什么选择向农村老年群体推销净水器?

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三平:一方面咱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健康,对于这个养生的这种需求呢,是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的他们又缺乏基本的判断力,缺乏这种科学知识,所以呢,他们就利用了大家的这种从众心理,像组织会销等等,用这种方式呢,去激发大家的从众心理,让大家一窝蜂的就去买,使他们屡屡得逞。

就算天上掉馅饼,砸脑门上也是坑。赵三平说,广大农村消费群体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谨慎消费,理性消费:

赵三平:要想杜绝、预防自己上当受骗,那么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明白骗子们的这种骗术,他就属于麻雀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对于这些人,就是一定要提高警惕,世界上没有这个便宜事儿啊,天上掉不下馅饼。凡是上当受骗的人,基本上都属于有这个贪小便宜心理的这种人。那么同时,我认为呢,这些骗子公司,他们做会销,做什么,那都是轰轰烈烈,它不是藏着噎着。

所以在这一块儿,我们的基层的工商所、工商局,这些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应该负起这个责任,发现这样的情况要及时查处。

我们行政执法机关的这些行为,直接会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心态。

来源:浙江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杭网直击丨第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 ...
·人民时评:让每个人从健康中国建设中获益 ...
·我是中国的核电工程师,看完《切尔诺贝利 ...
·职称评审这些事 你知道吗?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 ...
·为什么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 ...
·新华时评: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重磅!浙江省高考二段平行投档分数线出炉
·下周杭州炎值39℃+!大雨暴雨要来"灭火"
·杭州名校学区房价格梯度表火了 低价版出炉
·8旬老太口鼻封胶带命丧厕所 邻居被判死缓上诉...
·你听说过"电厂二宿舍"吗?可能成为杭州最有历...
·杭州姑娘晒公司食堂 三餐免费!网友:看完想辞...
·"网红坝"出事了!杭州一家人去打卡 15岁儿...
·平均月薪17503元!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