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工程领域高技能人才可参评职称
2019-07-19 15:48:47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童伟宏)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的通知,今后在我省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贡献的技能劳动者,也有资格参评工程技术职称。这意味着,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壁垒将被打破,两类人才深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在工程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参评的是职称,如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而技能人才参加的是职业技能评价,评出来的是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评价体系的不同不仅仅体现在一本“证”上,还有培养使用、薪酬待遇、职业前景等差距。

根据通知要求,参评的高技能人才需达到相关行业的工程职称评价标准。其中,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评审相应专业职称。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两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

此外,对在生产一线工程技术岗位从事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取得突出业绩的,可突破学历资历的限制,直接申报相应工程技术职称评审。如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可直接申报正高级工程师。“这对我们一线技能人才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靠着一手绝活,曾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世界第一,省政府随后破格给予他高级职称待遇,“相信这项政策实施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和我一样享受到职称带来的红利。”

省人社厅专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工程领域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评审中,职业道德被放在评审的首位,将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评定作为重点,“淡化对高技能人才申报评定职称时的论文等要求,更注重评价高技能人才、解决生产难题、完成工作任务、参与技术改造革新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把产品质量、技术和专利发明、科研成果、技能竞赛成绩等作为评价条件。”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我省专业技术人才540余万人,高技能人才288万余人。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职称改革的深入,将引导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成长为懂理论、会技术革新、手艺高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童伟宏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江雾...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杭网直击丨第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90后”老人:我是中国人,来自台湾!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帮你划出20 ...
·广安观潮 | 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 ...
·两岸快评:奋斗的青春,终将成就两岸美好 ...
·新华时评:传递中国信心 扩大开放合作
·【央视快评】坚守初心 为国奉献
·【央视快评】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中国方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出梅!35℃+将是常态 台风"丹娜丝"靠...
·浙江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哪些利好?权威解读
·停车费从每天12元涨到60元 业主竟然纷纷叫...
·一表生录取爆表 杭州名校学区房价格重回高点
·差1分 位次相差1000名!高考二段线竞争空...
·西湖大学最全设计方案出炉 未来校区长这样
·杭州"人肉千斤顶"警察火了!老婆骂他"大笨蛋...
·靠卖豆腐一年能赚6000多万!杭州"祖名"要...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