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给萧山支招:“老大哥”怎样重回C位?
2019-05-17 21:37:27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约撰稿人 吕淼

近日,浙江日报刊发了两篇报道。一篇题名《“老大哥”坐不住了》自剖对传统产业依赖过重、县域印记明显、创新发展活力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品质不高、干部知识结构不尽合理等诸多问题。

下篇《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希冀从发力新兴产业、优化传统产业、提升城市能级、整治生态环境、全力筹备亚运等方面把握时代机遇再出发。

老牌工业强区的姿态,为全省各区县作出了表率,也引发了兄弟县(市、区)的强烈反响。比如,诸暨日报就在头版刊发文章《萧山坐不住了,诸暨坐得住吗?》,不无忧虑地提出:“当别人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在发展,我们的发展是不是慢了?”

萧山遇到的问题,在浙江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从萧山看浙江,县域经济的出路在哪里呢?

“老大哥”为什么坐不住

在省报头版头条自曝其短,“老大哥”的姿态很低。有人开玩笑说,就好像是萧山在全省人民面前做检讨。

实际上,“老大哥们”坐不住了,一定程度上是客观存在的原因。

首先,传统产业和城市形态可能经历重新洗牌,这是大势。近年来,互联网应用在中国城乡迅速普及,第三方支付、社交网络、互联网金融等业态的出现,不仅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形态。

一方面,网络经济会打破传统商品交易模式,催生大批与之相关的新兴产业,推动城市产业结构更新调整,极大丰富城市功能和内涵。

另一方面,在约束城市发展的诸多门槛中,网络经济的发展也会促使空间距离沦为次要因素,弱化生产要素高度集聚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推动城市和产业空间布局分散化。最终可能导致,大都市圈周边的产业集群以及部分中小城市的超级商业区,不再成为必要而走向裂解。

其次,跨区域梯度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中。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史中,尽管有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支撑,但我国区域经济的总体特点是东重西轻、非均衡发展。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宏伟战略的提出,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谋划全方位开放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

对于浙江而言,区域发展格局已经由 “沿海一竖”转变为“π”型结构,对于义乌、嘉善、松阳等县域发展有着重要利好,有望构筑新的战略增长极。

最后,老大哥们过于保守稳健的心态以致错失机遇。改革开放以来,以家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成为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然而,三个因素导致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们面对新事物、新机遇不敏感——

内部要素紧缺、外面环境骤变,是他们创业多年以来未曾遇见的,从小商品经济时代向大都市时代角色转换经验不足;

知识结构的缺陷,使得这些老牌民营企业家在作出战略决策时往往偏向于“短平快”的方法,如选择投机房地产和直接到要素成本更低的中西部建厂;

从家族企业向经理人制度过渡,仿佛一直在路上,产业结构转型往往相对漫长和艰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特约撰稿人 吕淼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醉美神农架大九...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欧盟主题灯光点...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福利!浙江近110个景区免费、半价开放
·6月底开通的地铁5号线 首末班时间定了?
·杭州雨水连连不断 是不是到了梅雨季?
·水果吃不起!杨梅108元一斤 猕猴桃13.9...
·几天内300万不正常资金进出 谁动了我的支付...
·杭州这家连锁蔬果店突然关门 卡里的钱怎么办?...
·杭州一家四口去日本旅游 一下子要多花四千块!...
·明细是大牌实景惨不忍睹 精装楼盘有多少"秘密...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