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茶博会论坛上的“精准扶贫” 浙鄂两省是这样实践的
2019-05-17 13:40:36杭州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6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今天下午,主题为“科学探索品牌发展 智力推动脱贫攻坚”的“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顺利举行。论坛上,多位来自贫困县茶叶工作一线的县级领导和专家也走上论坛分享经验。

点叶成金 小茶叶带来大幸福

“打造中国藤茶第一,十余年以来来凤县边规划到生产全县藤茶达到七万多亩,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藤茶第一县,藤茶也成为来凤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论坛上,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副县长杜建斌介绍了在当地被称为土家神茶的藤茶。

在恩施州的展位上,本端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藤茶。白白细细的,像一团绒毛,看着不太像茶叶。“这是藤茶中最好的,叫龙须。”一旁一位中年男子为记者解开了疑惑。

他叫向泽波,是来凤县前来参展的企业之一。“早上刚刚谈好了一个电商平台的意向订单,20万斤。”对于第一次来参加茶博会的向泽波来说,参展第二天就能谈好一个订单有些意外。

向泽波向记者表示,目前全县7.2万亩的藤茶都全部由他的公司来收购,形成了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的一个模式。今年企业的订单超3亿元,拉动了全县的经济发展。“茶农的年均收入从1000元涨到了5000元,还解决了两万多人的就业。这才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了。”

现在的向泽波意气风发,但是在两年前,他还在到处跑市场,清库存,“2017年,因为茶叶收购的龙头企业出了问题,我2000亩的茶叶都堆在仓库里。后来通过农业农村部、武汉市、浙江拱墅区、还有我们当地政府的帮助,终于渡过了这个难关。”

向泽波说,来凤县当地交通不便 ,他最想要的是结合新的商业模式,构建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让更多的人更方便的购买来凤藤茶,“在浙江拱墅区的帮扶下,我们已经打开了一些线上销售的渠道,像今天上午的电商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千里“茶”缘一线牵 两地携手走上致富路

向泽波提到的拱墅区对来凤县的帮扶,缘于2017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

2017年5月,杭州拱墅区与来凤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计划实施村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电商扶贫、劳务输出、智力帮扶等方面17个扶贫项目。

张俊是杭州在来凤县扶贫办挂职的干部,他告诉记者 ,2018年,拱墅区对来凤县的帮扶资金达到了3437.5万元,帮扶项目31个,着重用于解决来凤村级经济缺乏稳定产业收入来源,产业经济与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明晰的问题,确保产业协作项目覆盖所有存在重点贫困村的乡镇,项目惠及全县1.5万余贫困人口,“在藤茶产业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投入490万元,在11个村新建生产厂房、产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等12个项目,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分红29.4万元以上。”

其实不仅仅是来凤县。作为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杭州对恩施州茶产业提升帮扶工程,充分挖掘两地茶产业资源,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加强两地茶产业生产、加工、品牌、销售等方面合作。2018年,茶农共获得茶园流转收入122万元,今后10年可获得流转收入共计1150万元,直接受益农户4800户,促进茶农增收1100万元。

精准帮扶,浙江在行动。2018年4月,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安吉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随后,四川省、湖南省、贵州省三省四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被确定为受捐地。经过考察,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瓦砾乡柳河村、关庄镇固井村3个贫困村成为我安吉白茶的受捐地。

“到今年3月,这1500万株茶苗已经全部运往目的地并种植,目前长势良好。”在今天的论坛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介绍了这些白茶苗的最新情况。

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让绿色茶园变成金园子

“在我国,茶产业多分布在南方山区,是当地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集中产区茶叶收入占农民收入50%以上,所以我们要下大力气,聚焦特色产业,聚焦贫困地区,聚焦我们国家产茶的贫困地区,特别是大别山、武陵山、乌蒙山、滇西边境山区等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需要大力发展茶产业,做强茶品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今天下午,在“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屈冬玉在致辞中表示。

以一片叶子带动一方致富,本届茶博会聚焦精准扶贫,首次设立扶贫展区,重点支持“三区三州”产茶区参展。1200平方米的展区,对茶叶主产省的贫困县费用全免,可以让更多贫困地区的茶农把他们的产品带到展会上来,有机会进行展示拓展销售渠道。

此外,在今天的论坛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仲华等专家贡献出自己的丰富知识和研究成果,帮助贫困地区找到以茶治贫的明路。

华巨臣集团好茶仓公司、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圆通集团浙江无花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家优秀茶叶销售平台在论坛上与云南省景东县、湖南省古丈县、安徽省金寨县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从而实现销售扶贫。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醉美神农架大九...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欧盟主题灯光点...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福利!浙江近110个景区免费、半价开放
·6月底开通的地铁5号线 首末班时间定了?
·杭州雨水连连不断 是不是到了梅雨季?
·水果吃不起!杨梅108元一斤 猕猴桃13.9...
·几天内300万不正常资金进出 谁动了我的支付...
·杭州这家连锁蔬果店突然关门 卡里的钱怎么办?...
·杭州一家四口去日本旅游 一下子要多花四千块!...
·明细是大牌实景惨不忍睹 精装楼盘有多少"秘密...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