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山乡跑出“加速度” 浙江“数字乡村”正走来
2019-05-16 14:28:18杭州网

综合中国网、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

日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了《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我省德清县、乐清市、桐乡市等20个县(市、区)获评"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占全国100个先进县的五分之一;松阳县茶叶“双卡溯源”等12个项目获评“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占全国96个创新项目的八分之一,先进县和创新项目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前所未有地服务和赋能浙江农业农村,一个个场景改造、项目创新,助力浙江乡村振兴,成为农业农村领域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典范。

嵊州“养蚕工厂”,颠覆数千年传统养蚕模式

在绍兴嵊州,养蚕工厂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全年养蚕,这里已经没有了“春蚕到死丝方尽”中“春蚕”的说法。

今年1月20日,浙江巴贝集团“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期项目在嵊州正式投产,攻克了工厂化养蚕的世界性难题。“可以说,这是一条全球领先的工厂化养蚕生产线。”省农业农村厅蚕桑领域首席专家吴海平表示,它颠覆了数千年来传统养蚕模式,将深刻改变浙江乃至全国的丝绸产业。

在嵊州巴贝集团,恒温恒湿无菌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批蚕宝宝被置于饲养盘中。盘底,铺有玉米粉、番薯粉、桑叶粉等合成的人工饲料,供蚕食用。“蚕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在这里中完成,这在专业上称为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殖。”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介绍,这是集蚕品改良、饲料配方、生产工艺、防病体系、环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养蚕方式。

据了解,投产的一期工程年产1万吨鲜茧,在过去需要10万蚕农才能生产,如今在巴贝的车间里200名工人就能完成。金耀说,这背后是他们在工厂化养蚕领域的18项专利以及正在申请的50个发明专利在支撑。

“工厂车间里生产的蚕丝丝毫不逊于传统的蚕丝质量,甚至还会更好。”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孟智启介绍,实验结果显示,这类工厂化养蚕的密度超过农村传统桑叶饲养密度几十倍,且茧丝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均已达到国家标准5A级以上。这也意味着实现了家蚕饲养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常年化和工厂化。  

松阳“茶农茶商溯源卡”,打造“放心茶叶”

茶产业是松阳县农业主导产业、民生产业,全县有茶叶种植面积12万亩,农民40%从事茶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业产值源于茶产业。茶叶的质量安全,关乎当地经济的发展。

早在2011年,松阳县茶叶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就投入使用。刷开“茶商溯源卡”,在“交易历史”一栏里,能清楚查看每一笔交易的时间、数量、金额和交易人的身份信息。一旦茶叶有安全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茶叶的销售时间,通过溯源系统,直接找出问题茶叶的加工户。

茶叶经销大户胡晶说:“‘茶商溯源卡’的使用,大大减少茶叶的质量安全问题,而且用了这张卡后,大批次的茶叶交易,也可以轻轻松松完成。最重要的是,收购茶叶再也不用担心添加剂、农药过量等问题了。加工户在加工的过程中,会自觉按照规定的流程来操作。”

“全县10余万名茶农,是茶叶质量安全的源头,用‘茶农溯源卡’,才能从源头上管住茶叶生产质量。”吴宝良告诉记者,为填补生产环节的溯源空白,松阳县2016年又推出“茶农溯源卡”。

刚办理完“茶农溯源卡”的卯山后村茶农孟长华说:“有了‘茶农溯源卡’,种茶不敢马虎了,对于哪些农药可以用,哪些农药不能用,都要搞得清清楚楚。”

据了解,有了“双卡溯源”,近年来,松阳县茶叶质量合格率逐年上升。 

数字经济振兴乡村,浙江淘宝村数量全国第一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近年来在农村发展迅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新载体。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显示,2018年全国淘宝村达3202个、淘宝镇达363个。淘宝村数量比上一年增长1084个,增幅达到51%。

淘宝村的兴起带动了周边村镇,进一步促进本地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吸引人才返乡,促进收入增长,多样经济社会价值日益显著。2018年,全国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

从空间分布上看,淘宝村呈现裂变式扩散、集群化发展的特征,在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明显。其中,浙江以1172个在全国遥遥领先。

近年来,浙江传统业态不断向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型业态演变和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的支持下,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社交电商、智慧家庭、智能交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临安白牛村,就是一个被电子商务改变了命运的村子。这个位于浙江和安徽交界的落后小村落,紧紧地抓住了淘宝网诞生所带来的机会。在淘宝网店刚刚兴起的当口,白牛村的一些年轻人就开始在网上叫卖山核桃。三五年间,白牛村坚果电商就获得了“裂变式”发展,在淘宝和天猫的年销售额达到数亿元。

淘宝村的集群化发展,使浙江原先的块状经济变成了一个个数字经济产业带,成为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样本。

推进“一号工程” 打造高质量的数字乡村

去年十月,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今年,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也是全省农村工作的重点。

数字乡村,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也公布了一套涵盖了数字田园、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等“组合拳”:

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建立美丽乡村、农村经营、农业主体等数据库;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集成农业“两区”、标准农田、土地确权、农业主体、种养基地、农业特色小镇等元素,形成相互叠加、互联互通、共有共享的乡村全域电子地图;打造数字田园,加大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智慧园艺、智慧畜禽、智慧水产、智慧田管、智慧农资建设,同时推动农业生产方式数字化。

“2019年,浙江农业要建好‘一朵云’,画好‘一张图’,织好‘一张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产业信息处副处长程兵介绍,建好“一朵云”是指要初步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数据采集系统,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形成覆盖全省、上下联动、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三农”大数据体系。画好“一张图”是指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农业农村管理数据和空间数据上图入库,实现全省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网络化、空间化和可视化。而织好“一张网”就是要运用现代遥感、北斗导航、远程监控、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农业作业方式数字化、农村公共服务数字化和乡村治理数字化。

来源:综合中国网、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南宁:南湖岸边...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欧盟主题灯光点...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浙江再推20条措施 全年为企业减负超2000...
·"僵尸车"闹市区停了一年半 停车费超8万!
·"油价大战"来了 民营加油站降吗?
·老婆偷听老公电话提前买入600万股票 亏了2...
·你家性教育有缺失吗?别再跟孩子谈性色变
·一不小心扣光12分!杭州这条路限速50码合理...
·小塔儿巷有个公厕 七八年前开建现在还在建
·看过来!近期你的账上将多一笔津贴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