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100元,这条春天的鱼成新“网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3 10:36   

回象山港产卵的马鲛鱼,带动当地物流、民宿产业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每年清明前后三十天左右的时间里,是象山港马鲛鱼最鲜嫩、最肥美的时节。这种从鱼头到鱼尾有蓝绿色光泽的马鲛鱼,还有另一个带着春意的名字——鰆鯃【chūn wú】,因地方谐音,也被叫做“川乌”。

近日,钱报记者从川乌产地——宁波鄞州区南部、象山一带的菜市场了解到,目前,川乌的价格高达每公斤200元,不少市民不惜花大价钱尝鲜。“与往年不同,今年川乌的价格更高,而且上市一周来,没有下降趋势。”在象山经营着“徐妈妈海鲜”品牌生鲜的徐先生说,这样的情况,在以往很少见,“主要原因是了解的人多了,买的人就多,价格自然被抬了上去。”

相关人士分析,一条几年前还只有本地人熟知的“特产鱼”,如今被打上时令、文化等符号,加上网络营销平台助推,成为特定领域内的“网红”,带动多个产业同发展,“这样的模式,值得借鉴。”

一段关于川乌的故事鱼

成为吃货眼中的“网红”

张振华是土生土长的象山人,80后的他,经营着一家不小的海鲜批发门店。“过完春节一般是生鲜销售淡季,今年我索性停下了其他业务,给自己放一段长假,就是为了川乌上市后,好好干一场。”张振华说。

上周末,张振华从象山港的码头收到了今年的第一批川乌,“大概十几条,最重的一条有6公斤,卖了近1500元。”他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川乌上市提早了三四天。他猜想,这可能与前段时间突然风和日丽,回温较快,川乌游入象山港的时间略有提前有关。

接下来的几天里,张振华通过拍短视频、朋友圈转发川乌的故事等,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然后我们通过快递等方式,将川乌卖到了全国各地。”

事实上,张振华给客户分享最多的,还是川乌的由来,这也成为这种在当地人眼里之前不算特别的海鱼,一下子成为了全国吃货眼中的“网红”——川乌每年春天回象山港产卵,所以,也被誉为“春天的使者”。

在象山港一带的蓝点马鲛鱼,体表绿色带光泽,肉质比其他海域的马鲛鱼好。而且每年只有在清明前后,它们才会带卵来到这里,这个时节捕上来的川乌,跟普通马鲛鱼完全不同。

张振华说,几天下来,他和团队一天能代理销售的川乌数量达到了上千公斤,“更重要的是,以前川乌上市几天后,我们的利润会逐日下降,但是今年因为大大扩充了销售区域,每天的利润很稳定。”他说,最近几天,他的客户多以上海、杭州居多,最远的还包括四川、云南等地。

市场热销接受“预售”

带动周边产业火了一把

事实上,最近几天,通过网络营销,川乌也成了不少吃货口中的热点。

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象山区域一带市场上了解到,目前,这种蓝点马鲛鱼也已经成为“可遇不可求”的“私人定制”品,不少当地人还需要通过提前预定的方式,才能吃得上。

“象山港蓝点马鲛鱼捕上来没有?多少一斤?”在宁波鄞州区的咸祥菜场,历来是川乌最集中销售的区域之一,有些远道而来的客户,因为买不到当天的现货,直接以先付款的方式,预订明后天的货。

一位销售川乌的摊主说,事实上,这种海鱼每天的进货价格会随着天气原因改变,“比如这几天风浪比较大,量就比较少;等过几天风浪小了,自然量就上去了。”摊主说,其实一些人甚至是大卖家通过提前付款,是面临受到损失风险的。

不过,更多外地而来的客户对于这样的风险,并不在乎。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近来,由于川乌的热销,也一定程度带动了象山港附近一带的旅游、住宿和物流。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当地的物流发货相比春节后增加了两成以上,而一些商务型酒店在周末期间,也出现爆满现象。“我们还针对川乌上市季节,推出订房帮助采购川乌的项目,吸引了不少住客。”在象山石浦经营着一家旅店的潘先生说。

“用一段带着春天气息的故事,赚得了一个生意场上的‘小春天’。”张振华说,未来他们或将沿用这样的模式,将更多本地特色产品,通过合理的营销手段推销出去。

怎样挑选优质马鲛鱼

看颜色、看尾巴、凭手感

事实上,其他产地的普通马鲛鱼价格与象山港蓝点马鲛鱼相比便宜不少。目前普通马鲛鱼的零售价格在每公斤40元左右,而后者的零售价格为每公斤180~200元。

那么如何辨别各种马鲛鱼呢?钱江晚报记者从专家处整理了几点辨别和挑选要点:

首先,看它的颜色,蓝点马鲛鱼会发出一会蓝一会绿的光泽,而其他马鲛鱼的颜色较黑,市民挑的时候不妨看仔细;

其次,就是看鱼的尾巴,市场上销售的象山港马鲛鱼,其尾巴都会微微上翘,整条鱼看上去有点弯;

另外,与其他马鲛鱼相比,象山港马鲛鱼更硬,无论看上去和摸上去手感都有点硬邦邦;最后,就是切开来肉质不一样,象山港马鲛鱼的肉质比较鲜红。

怎样做马鲛鱼最好吃?

如果家里人多,可以整条买回家,然后将鱼头、鱼尾和中间身子切成三段,鱼头、鱼尾用咸齑煮煮,特别是鱼头煮咸齑汤特别好吃,而中间的鱼身可以用盐来爆腌蒸蒸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益敏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