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解锁舌尖安全“黑科技” 浙江这些后厨让阳光“照进来”
2019-03-15 12:24:53杭州网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李沐子 朱骅超 王新雷

浙江在线杭州3月14日讯 “舌尖安全”直系民生。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群众对于饮食的诉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放心”。

从实时监控到大众直播,再到食源追溯,作为“阳光厨房”领跑全国的省份之一,浙江走过六年求索之路。当前,这项民生工程的推进情况如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走进杭城多家知名餐饮单位后厨,一探究竟。

市民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收看餐饮单位后厨直播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人脸识别、实时抓拍“阳光厨房”迎来3.0版

切配、烹制、洗碗、废油处理……中午12点,位于杭州涌金门的海底捞火锅餐厅,后厨各个区块的一举一动在顾客裘先生的手机上实时直播着。

近年来,火锅店后厨频频被爆出“脏乱差”“回收口水油”等负面消息,让不少消费者望之却步。

“有了‘阳光厨房’的监管,不论是后厨的师傅们,还是餐馆的管理者,大家心里的那根‘安全弦’都时时绷紧了。”在火锅店工作多年的主厨黄剑波这样说道。

在顾客最关心的火锅废油处理间,记者看到,一桶桶火锅废油和残渣被分置在不同的容器里,等待被回收。处理间的天花板上,记者发现了正在运作的监控探头,这也是火锅店的重点监管区域。

黄剑波告诉记者,2009年,店里第一次在后厨按上监控探头。谁也没想到,这个起初“只是为了方便店长监督师傅们日常工作,同时预防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的举动,此后竟逐渐演变为提升食品安全的“助推器”。

如今,黄剑波所在门店的“阳光厨房”已不再是“监控探头+电视屏幕”的基本款,而是升级为连接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后台,实现PC端、移动端同步直播,实时抓拍违规的物联网监管技术。

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官方APP“众食安”就能将后厨情况一览无余。“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隐患情况,软件会自动报警提示。操作者还能通过拍照举报、视频截图取证。监管部门最快可在当天完成处理。”APP的研发运营方总经理聂立功说,目前,仅杭州就有超过1000家餐饮单位后厨用上了这样的“黑科技”。

餐饮的智慧监管,还在不断升级。今年,浙江的“阳光厨房”迎来“3.0”试用版,餐饮单位可以据自身需求,用手机对厨师进行人脸识别,防止非后厨人员随意进入操作间,实时跟进各类食材、废弃物的来龙去脉。

“厨房变‘透明’了,我们吃得也更放心了。”看着新鲜的菜品陆续上桌,裘先生比出大拇指点赞道。

改变餐饮企业员工旧观念 老牌餐饮掀“后厨革命”

无独有偶,西湖边的两家老牌餐饮门店也经历了一番“后厨革命”。

“我们的顾客群体以中老年人居多,或许无法流畅使用移动软件等科技,但他们依然很关注菜品的安全卫生,经常通过观看餐区的后厨直播视频,与我们沟通交流一些食品安全情况。”老牌餐饮知味观总店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样的线下沟通,一方面,餐厅能第一时间获取消费者的诉求,及时补上食品安全相关的短板;另一方面,餐饮经营者可以为消费者科普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对方的安全意识。“对我们这样的老字号来说,这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表现。”

与知味观一街之隔的君悦酒店(原凯悦大酒店),借着G20杭州峰会举办的东风,也成功让阳光“照进”后厨。

君悦酒店卫生检疫副理王静表示,以往,餐饮厨房大门上的“厨房重地,闲人免进”不仅挡住了消费者的好奇心,也掩盖了厨房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通过“阳光厨房”,可以更科学、环保的方式,自信、透明地将厨房展现在公众面前。

意想不到的是,亮出厨房环境后,餐饮企业的员工们也更加自律了,以往封闭、缺乏监管的厨房里出现的思想麻痹、步骤简化等问题,已无处遁形。“刚开始大家的确有些别扭,久了就习惯成自然了,现在我们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企业的形象。”王静说。

打造舌尖安全“标配” 2020年前“阳光厨房”将覆盖全省

实际上,像这样线上线下实现互动的“阳光厨房”,正逐渐成为杭州乃至浙江舌尖安全的“标配”。

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陆永华介绍说,2013年,上城区升级食品安全“防护网”,率先让“阳光”照进了后厨,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最早在3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推行‘阳光厨房’,将厨房环境和全程操作亮在消费者眼前,同时实现了厨房信息的移动式查询,方便问题追查,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对餐厅进行评价。”陆永华坦言,这项创新举措初步试水,就取得不错的反响,之后便在全省迅速铺开。

记者自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阳光厨房”规模将超过15000家,基本实现高风险餐饮单位全覆盖。下一步,我省还将在打造以“阳光厨房”为代表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基础上,融入食材质量追溯,真正实现食品安全“从田头到餐桌”全覆盖,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来自“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李沐子 朱骅超 王新雷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上海:春梅早樱...
共建生态文明 ...
如此春光 那么...
春到加州 山花...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 ...
·钱江潮评 | 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
·钱江潮评 | 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全国爱耳日】今天聊聊“一只耳”的故事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 ...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 ...
·海关系统代表委员风采录 | 助推韶关争 ...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与您相约“对话新国企 ...
·这8个字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有啥玄机?
·社评:世界恰应睁大眼睛看清美国的自私
·今天是个大日子!8588!100 00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共招4717人!浙江52家事业单位招聘啦
·定了!浙江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
·19岁俄罗斯美女杭州留学5年后 身份竟然变成...
·杭州二手房挂牌近七万套 刚需偏爱新交付二手房...
·杭州迎来第一场春雨 气温狂降10℃!
·智能手环量血压 和医院量的一样准确吗?
·女人更独立了?越来越多单身大龄女青年出手买房...
·浙大"夸夸群"火了!看完心情好到爆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