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深读丨有效投资何以“有效”
2019-02-28 12:10:03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乐平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央提出把稳投资作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强调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着力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

2月28日,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现场,2019年第一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共有600个、总投资7539亿元的项目参加活动。2019年计划投资1509亿元。这已经是我省连续第四年、第七次举办集中开工活动。

抓投资就是抓后劲,就是抓未来的经济增长。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多变风险挑战的背景下,对于有效投资也应当从新的角度予以审视。扩投资与促消费矛盾吗?扩投资会制造过剩产能吗?扩投资会加重政府债务吗?从我省连续四年组织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或许可以读出答案。

一、扩投资与促消费矛盾吗?

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有权威媒体报道称,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中内需贡献超过90%。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消费和服务正在日益驱动中国经济增长。

所有的大型经济体最终都依靠内需。没有人怀疑,中国正在产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以消费升级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样的场景正在到来。

身边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近年来在长三角地区,一批新型游乐园拔地而起。从安吉的HelloKitty乐园,到湖州龙之梦乐园、海盐山水六旗乐园、开元森泊度假乐园……这些创新产品提供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受到市场热捧。

资本显然嗅到了商机。记者注意到,此番集中开工的项目名单中,一个高端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赫然在列——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的台州方特动漫园项目,将新建动漫大街、海螺湾、神秘岛、俑之城、熊出没、水乐园等游乐园及相关配合设施。

据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接待30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年销售额可达8.5亿元、净利约7.7亿元,实现纳税约0.8亿元。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对补齐台州文化旅游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有专家评论,强大国内市场需要扩大内需,而要有效地拓展内需,就要从最终需求着手。当前,在浙江这样的经济相对发达省份,对高端服务业的消费需求日益凸显。主题乐园扎堆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市场的旺盛需求——这样的投资显然是满足和激发了消费。

一段时间以来,对待投资有一种争论:焦点集中在,政府稳增长、扩大总需求的措施到底是该以消费为主,还是应该侧重投资?

实际上,两者之间并不矛盾。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这样解释: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但要使消费实现持续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群体收入就要不断增长。要实现收入持续增长,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或者是降低交易费用,这两者都是需要投资的。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扩张需求的措施中还是要以投资为主——当然,这个投资是必须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或者是能降低交易费用的投资。

以我省这次集中开工的600个项目为例,高新技术产业工程238个,这批项目搭载了先进的技术,也意味着先进生产力,必将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

同样,交通基础设施是浙江六大短板之一。这次集中开工,高铁、公路等项目达到50个,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高铁里程170公里、公路里程315公里。这些项目总投资883亿元,占比11.7%;可以想见,一个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何其巨大,降低交易费用正是题中之义。

事实上,纵观4年来7次集中开工,交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都居于重要的位置。如此安排,正是着眼于引导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乃至长远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唯如此,方能发挥出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乐平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
“夜诊”杭黄高...
“高墙”内见闻...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今天是个大日子!8588!100 00 ...
·促进妇女就业的这个通知 “含金量”高在 ...
·互联互通稳固对俄经贸 文化交流促进全方 ...
·一带一路全球行你约不约?| 进宝讲商务 ...
·《我和A君向前进——个税篇》第4集
·敦煌壁画“活了”!古代丝绸之路上好不热 ...
·问题干部必看!你的2019 唉……
·人民网评:点燃实干强国的坚强斗志
·"五个一百",聚合筑梦中国的强劲"网动 ...
·“五个一百”,为追梦时代激情点赞
·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8部门发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可能推出第一个河道放生点 西湖能放生吗?...
·上培训班到底有没有用?对哪科最有用?来看调查...
·杭州最新二手房涨跌榜出炉!出现捡漏价!
·杭州地铁5号线列车试跑?只是轨道试滑
·杭州或现首个高空无边泳池 武林商圈迎来新生
·机场轨道快线沿线用地控规公示 涉及13个站点...
·杭州检查661家学校教学环境 有145家需整...
·"开门红"落空 2019杭州楼市究竟走向何方...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