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降水量比往年多一倍 浙江10座水库超过正常水位
2019-02-23 09:06:12杭州网

浙江在线讯(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徐鹤群)今年以来,浙江降水异常偏多,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翻了一倍之多。截至2月22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达2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9%。从地区降雨分布看,平均降水量最大为衢州321毫米,其次为杭州293毫米,最小为温州159毫米。

持续降水,浙江各大水库的水位情况如何?一旦超过正常水位会有危险吗?针对这些普遍关心的问题,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浙江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副处长边国光。

记者:目前浙江一共有多少水库?截至今天水库水位状态如何?

边国光:截至目前,浙江共有各类水库4318座,其中大型34座,中型160座。从数量上看,金华最多,此外新安江水库为浙江最大的水库,总库容达216亿立方米。

当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6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7.6亿立方米,较年初增蓄21.9亿立方米,其中去年末蓄水严重偏少的湖南镇水库增蓄3.4亿立方米,2月22日17时,全省共计有10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过正常水位,其中安吉赋石水库超正常1.75米。

记者:水库的具体作用在于哪些方面?一旦超过正常水位有怎样的风险?

边国光:大中型水库,一般都会兼具防洪和兴利两大功能。防洪指的是利用水库防洪库容,通过合理调度,拦蓄洪水、消减洪峰,以减少洪灾损失。兴利指的是利用水库所蓄之水,满足供水、发电、灌溉等需要,并改善生态环境。

首先要明确水库正常蓄水位,是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为满足兴利要求应在开始供水时蓄到的高水位,又称正常水位或兴利水位,是兼顾防洪和兴利的需要而确定的水位。

正常蓄水位以上还有防洪高水位、设计洪水位、校核洪水位,在防御洪水期间,水库水位可高于正常蓄水位,此时水库就发挥防洪功能,但水库一般不允许高于防洪高水位,所以,做好水库调度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近期雨水持续增加,部分水库开始泄洪,具体标准是什么?警戒水位又意味着什么?

边国光:每座水库的标准都不一样,每年都会制订水库控制运用计划,计划会兼顾防洪与兴利的需要,明确水库全年不同时间段应该控制的水位,超过控制水位时,就会根据洪水的大小和上下游的工情、水情,确定水库开闸放水的时间和流量。

警戒水位是河道的特征水位。其实河道的特征水位分为警戒水位、保证水位。我们谈到的警戒水位是指河道中水面超过该水位时,将有可能出现洪水灾害,必须引起警觉、戒备的水位;而保证水位又称设计水位,接近或超过该水位时,河道堤防工程随时都有出险的可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徐鹤群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中朝友好迎春文...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个一百”,为追梦时代激情点赞
·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8部门发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 ...
·5G火车站来了!这些黑科技了解一下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办税服务举措利 ...
·“一带一路”华东篇丨突出先发优势 谋求 ...
·人民网评: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
·【央视快评】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科技强国 ...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真的来了!站点详细位置公布
·周末雨水也双休!杭州的雨要下到什么时候?
·咳嗽半年后被确诊肺癌 杭州老人亲述赴美抗癌路...
·最近去萧山机场赶飞机 一定要早点出发
·浙江四大都市区这样建 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
·今年春节后租金难涨 3800涨到4000完全...
·28岁杭州妈妈23楼坠亡 事前刚给孩子喂好奶...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汉荣落马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