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浙江新春招工新风向:制造业占比六成 技术人才香饽饽
2019-02-18 08:08:53杭州网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据了解,全省各地人才市场基本从2月12日起陆续开市,一直持续到3月底。从首周的招聘情况来看,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实体经济岗位需求量最大,占比六成左右。比如,上周五宁波当地举办的一场招聘会,推出2万个岗位,有1万多个岗位需求传统产业的技术人才。

业内人士分析,从招工情况来看,浙江的实体经济正进入一个全新升级的过程,实体经济的更新迭代,将重新成为发展新引擎。

50岁的传统制造厂

急需年轻人才来“换血”

“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我明年就退休。”年近六旬的老陈在宁波新容电气有限公司工作了40来年,在他看来,这家已经50岁的“老厂”,对年轻人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老陈是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开工没几天,他已经亲自去了好几个招聘会现场,经常是最早一批坐进招人摊位的招工者。

上周五,宁波举办了第三十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老陈也早早报了名。在他看来,即使是没有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也是公司储备人才的主要渠道之一。

相比大多是开车到会场的企业负责人,老陈显得经验更丰富一些,“这么大型的招聘会,停车位不好找,本来就三四个小时的招聘会,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老陈说,他是一大早就出门,轻装上阵,“比很多人都早到,这样也多一些招到好员工的机会。”老陈一边说着,一边抹一抹厚厚镜片上的雨水,在摊位前铺开企业用工的岗位简介。

招工难,传统制造业招工更难的情况,是很多像新容电气这样的传统企业面临的困扰。“说实话,我们很多员工年纪都偏大,所以,很希望有年轻人的加入。”老陈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工作环境、上升平台,传统制造业在这方面相对而言处于劣势,“需要我们从薪资等方面弥补,但往往效果并不明显。”

相比很多企业先让应聘者自我介绍不同的是,老陈坐在摊位前,面对应聘者总是先来一段介绍:我们一共三个厂区,海曙、镇海、北仑都有工厂,现在做的产品大多用在高端电器上,从技术人员到管理层,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老陈说,近几年,他们700多人的公司,每年开春的招工人数都在30人左右,其中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人占了大部分,为的就是让企业输入新鲜血液。

当天洽谈会的前一个小时,老陈收获并不大,登记表上,也仅仅填上了一位意向者的联系方式。

“90后”老板讲策略:

招人也是招合伙人

段闯是一名白手起家的“90后”老板,今年是他首次进驻大型招聘会现场,过程同样有些辛苦。

9年前,段闯是河南人;7年前,从浙江某高校的化工专业毕业后,从化工产品的业务员做起,赚得第一桶金后,开始了辞职创业。

几年积累下来,段闯在杭州湾地区投资了几百万元,建成了两条做新材料的生产线,去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厂里对接的客户稳定,一年利润也算得上可观,但过年空闲下来时,我仔细想了想,发现最近一两年做下来,基本是在单打独斗。”段闯说,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愿意做这种化工、制造的,越来越少了,“很多人往往学的是这个专业,最终却不是做这一行。”

新春的招聘会,也成了段闯改变企业布局的开始。他大半年前在自己工厂原有的基础上,成立了一家研发新材料的公司,准备亲自带头做产品的升级换代。

“摸爬滚打了几年,我觉得企业要长久,还是要不断升级,没有核心产品,最终赚不了钱。”年轻的小伙子说得颇为老成。

几天来,他陆陆续续参加了全省范围内的几场招聘会,甚至打算往省外去招人。说起来,他招人的策略也很有意思:招聘会现场专人收集应聘者名单,对于合适的人选,约定在招聘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到公司进一步洽谈。“我都安排了司机,专门等在门口,接送那些人到我公司来。”段闯说。

近日,即将硕士毕业的大奎成了段闯心仪的招募者,段闯亲自和他谈了很久,“我们的平台,特别期待有最新理论知识的人才加入团队。”在年轻的段闯看来,与其说招人,不如说是寻求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只有让更多的技术人才加入我们这样的传统行业,我才能有机会赢得更大市场。”

不缺人的大型公司

看中技术人才带来企业升级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全省各地对于技能类岗位的需求,都显示明显增多的趋势,一些大型企业在目前已经举办的招聘会上,相比以往也表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

以传统制造业为例,作为上市公司的雅戈尔集团、均胜集团,他们在目前举办的招聘会现场,往往是一家承包下五六个摊位,不仅吸引人才,也成了自己的品牌推荐。

事实上,大型企业在岗位需求上,对技术研发类人才的需求更大。一位制造业上市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近几年,公司的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吸引年轻人加入的重要筹码。在他们并不缺人的情况下,“更多考虑的是年轻人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期待他们在公司转型升级上的建议和实践能力,因为这些才是企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新春招聘还将持续40天左右,目前,全省各地还组织了相关市场到省外“抢人才”,而这其中更是包括对技术型人才的强烈需求。比如,宁波人才市场今年要走进40个城市,90所高校,举办100场的招聘宣讲活动,规模和力度都是历史最高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益敏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这个元宵节 有灯赏有花看还有很多好玩的
·被催婚剩女烧了自家房子 情绪失控怎么办?
·女童使用创可贴不当遭截肢 五类伤口千万不能用...
·下周起交通逐步恢复 今年这些交通项目要完工
·节后旅游线路机票酒店最高降幅6成 错峰游超划...
·杭州一小区发生火灾 3个大人4个小孩被困楼顶...
·杭州机场航站楼前停车场即将关闭 看新停车指南...
·今天中午前后雨夹雪可能性较大 2月雨水连续在...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