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空心村”变成新村新家
2019-02-08 07:20:0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郑超

老家所在的村子,离长兴县城约莫15公里,一条长和公路,串起了沿途村落无数。

早些年,村里人皆以进城为荣,年轻人务工寻商机,孩子求学谋出城,“成为城里人”是很多农村人奋斗的动力,90年代初,我的父母也成了最早一批起念离开的人。

带来的变化是,一到春节,大部分留守老家的老人被接到县城过年,农村空了。因为城市生活的限制,很多的农村才有的年味习俗也被无奈舍弃。

2019年春节,我们却空置了城市里的家,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农村,因为我们的新村落成了。

腊月二十九,沿着修葺一新的柏油路开车拐进新落成的厚全新村,俨然一副城市小区的模样,垃圾分类箱、行道树、路灯……一切与城市别无二致。

各家已是张灯结彩,年味飘香,原本散居各地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聊不完的家长里短,好不热闹。

厚全新村聚集了三十多户人家,大部分人与我们一样,置换了原先散落在村子各地的老屋,复垦还耕,异地集聚重建新家。

久居城市的乡亲纷纷对新村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依据城市的生活标准,新村配备篮球场、老人健身场所,甚至还配备了办酒席聚会的公共场所,按照老人们的喜好,各家后院还都辟出整齐划一的菜园。

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覆盖,长和公路沿线,造型各异,风格不同的新村拔地而起,新村按照城市小区的标准来建设管理,同时又在很多细节上满足了农村人的生活习俗。

老人们回来了,孩子们回来了,习俗回来了,年味也回来了。原本的“空心村”被“空心城”替代了。

“下午到长兴家里,贴了一副对联就匆匆回来了,那边房子都空了。”新家落成,在长兴工作的李连鑫今年特意请了几天假,早早回到农村准备,“现在的新村太方便了,什么都有,根本没必要回城里过年。”

一路晃悠到新村村口,大型连锁超市、药房、菜场、水果店、洗车店一字排开,“很多人东西都在网上买,什么都不缺,很多东西县城里都买不到,又何必去城里?年轻人想看个电影娱乐消遣一下,家家户户都有车,十多公里路,一脚油门20分钟就到了……”

李连鑫说,很多年轻人虽然一心想要融入城市,但内心却对农村生活依旧充满感情,“进城是希望拥有更好的生活品质,但你看看现在的新村,我们没有理由不回来”。

大年初一,阳光洒满新村各家的道场,门前的池塘里,鸭子摇摆着肥硕的身子成群而过,新村新景让所有人都寻回了儿时的年味。

如今在长兴,从北线的“江南茶乡”到西线的“梅映乌龙”,从南线的“山水古韵”到东线的“太湖风情”,再到中线“农园新景”“希望田野”等主题特色的新农村建设实验示范带,美丽乡村建设的“长兴样板”描绘出新的风景。

自浙江正式出台全域旅游示范县、A级景区村庄等创建标准后,到2020年,浙江要让一万个村成为A级以上景区,其中一千个成为3A级景区……

新村新家,召唤着我们常回家看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超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杭州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
·钱塘江首次禁渔!每年3到6月 杭州人暂别江鲜...
·一年8.8万 杭州一中学家长"年度育儿账单"...
·杭州迎接返程客流 春运紧急措施来了!
·上班第一周阴雨继续称霸杭州 元宵要泡在水里
·泰国普吉岛快艇撞船 来自杭州的11名游客受伤...
·6小时只走100公里 昨高速返程流量超大
·春节杭州"人财两旺" 七大行业销售额超12亿...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